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治国理政的底线和生命线。只要真心实意地将“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贯彻到底,民众就会有信心,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平静下来……

昨天(2020213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482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095例)。经此调整核销后,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198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5384例),累计大数突破5万,新增突破1.5万!

然而,和网络上天天鼎沸的发声如此不同,今天我们对这个爆炸性的数字披露,却显得格外的平静。

难道早已剧透了最震撼的情节?非常时期,谁又能或谁又敢开这种国际玩笑!一切的一切,就好像早知道是那么回事一样。

但是,事先并无专门的通报和提醒,这也未免显得太平静了,静得让人匪夷所思,静得又让人不得不往深里想一想。

高人的理想境界是:“每临大事有静气”,这“静气”是从哪里来的,难不成一夜之间我们都修炼成了“高人”?

对了,应该是昨天中央决定的湖北及武汉的“走马换将”,已然尘埃落定,且“新官上任三把火”,开始坐镇指挥了!陈一新同志重返武汉,出征中央指导组副组长,劈头就是一句:“应收尽收,病床等人”,接着是“‘三量管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心中有数”。最后来了一句“‘严肃问责’,‘火线提拔’”!

老话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此言善哉!尽管疫情复杂,传染源头至今还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尽管疫情凶险,传染速能强大,严重后果远超SARS。但这一切客观因素,都不能成为疫情扩散和恶性到今天这个地步的充分理由——为政一方负责官员的颟顸无能、尽失人心,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所在!

因为我们的“举国体制优势”是明摆在那儿的!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已然达到百万亿元经济总量的一统国力,有经过非典历练的公共卫生体系和数千万“求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有一支危难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战得胜的子弟兵队伍,还有九千万有觉悟的共产党员,有十四亿听指挥的人民群众,我们本不至于如此被动,也绝不至于如此悲情!

 

 

但是,疫情是被这样的“将帅”漠视了,拖延了,耽误了!在最重要的几个当口,我们都慢了半拍:封锁华南海鲜城,传播中的医疗一线疫情上报,向公众发布“人传人”消息,中止万家宴等聚集性活动,如此等等。就是对全国疫情至为紧要的“封城”行动,临了还让上百万的病毒可能携带者成功“出逃”,令隔离传染病扩散的“杀手锏”腰斩!

 

 

 

可是,读一读今天网络上披露的两位书记,在战疫中整整三周21天的工作轨迹,平心而论,实在又觉得他们很辛苦、很努力,很勤勉,过多地将怨愤都抛洒在他们的身上和脸上,似乎有点不公,有点委屈,也有点残忍……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出在知识不足、外行当家上?出在信息不足、无从决断上?出在眼光不足、视而不见上?出在聪明不足、天性愚钝上?出在经验不足、惊惶失措上?出在本领不足、一筹莫展上? 甚至出在果敢不足,瞻前顾后上?激情不足、麻木不仁上,出在实功不足,形式主义上?出在进取不足、官僚主义上?

似乎都有一点,但又好像全然不是!

那么,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呢?

依我来看,一切的一切,总根源都出在一个“不足”上!什么不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足。换句话说:“实事求是”不足,特别是“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不足!

官员尤其是各级主官,是倾听者,是决策者,也是推动者。我们不能要求他们一个个都学富五车、天才过人,也不能指望他们一个个都是变形金刚、力大无穷。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是饮食男女、血肉之躯。他们不过是“官场中的能人”,就像你是“职场中的能人”一样,也就是普通人一个!但是有一条,作为“人民的公仆”,却是他们无论在何时、身处何地,都是要以自己的顶戴花翎、身家性命做到的,那就讲真话、办实事、通人情,始终不渝地坚持“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在这一点上,其实不需要更多的能力和才华,只需要有一颗凡人的平常心,有一份家国的赤子情!

有了“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之心,难道作为倾听者,我们还会听不进、听不懂李文亮、张继先们,来自抗疫第一线的报警之声吗?作为决策者,我们还会让聚集性传染、逃离型扩散、上千人死亡的灾难性后果,成为无可挽回的锥心之痛吗?作为推动者,还会让“应收尽收、病床等人”之类的总攻,成为今天“迟到的正义”吗?

有了“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之心,我们或许就会少说一点被民众成天摇头、吐槽、甚至是怨恨的假话、空话和套话了;我们或许就会少办一点被民众揶揄、挖苦、甚至是痛骂的无用功、面子活和帮倒忙了;我们或许就会少出一点被民众成天讽喻、恶评甚至是声讨的庸吏了!

刚刚看到,财新网引用的一篇210日发表的医学论文称:“保守估计,武汉已有5.4万新冠感染者(多则达9万人)。”如今即便读到这样的信息,我们似乎也没有了往日的不安、惊惧和恐慌。为什么?因为现在我们建立起了足够的信心!这信心,来自于党中央包括“走马换将”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这信心,来自于“应收尽收,病床等人”传达出来的说人话、办实事、通人情。这信心,来自于这些决策、这些官员、这些行动所已彰显出的“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之心!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治国理政的底线和生命线。只要真心实意地将“民众至上的实事求是”贯彻到底,民众就会有信心,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平静下来。今天,我们不但可以平静地面对暴增1.5万的新增病例,也可以坦然地听取5.4万武汉城内感染者的“一家之言”;而明天,我们则可以平静地看到:疫情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争所击溃,散落的人心会重新凝聚,沉寂的热情会再一次点燃;而未来,则是我们党的又一次思想解放、焕然一新,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次风雨洗礼、浴血重生!

成文于2020114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