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得充分肯定北京市民政局的响应速度,其他相关部门或应“见贤思齐”。其次,调查结果的《通报》理应正面回应韩红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的问题,但惜未见到。最后,《通报》用语斟酌,颇见功力,似乎守住了公信力机关的本分,但却没有尽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

 

 

今日上网,看到了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对举报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韩红会)有关问题调查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有如众多官方文体一样,四平八稳,貌似公允。

首先,得充分肯定北京市民政局的响应速度,其他相关部门或应“见贤思齐”。抗疫期间,非常时刻;夙兴夜寐,闻鸡起舞。2月13日该局一收到微博账户“司马3忌”发来的举报材料,反映北京韩红会“存在违法行为”。该局就“高度重视,立即依法依规开展调查”。这种响应速度,可比“走马换将”前的某些地方官员强得太多太多了!

想必韩红会“落户”在北京,按照中央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以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要求,北京市民政局作为主管机关,是该得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对居然敢公开“虚名举报”的事由查实回复,以正视听,给老百姓一个交代。尽管有些人“一撅屁股,就知道拉什么屎蛋蛋”,但如果官家不出来说句话,还是要让大量不明真相者无所适从的——或许是真事儿,或许是谣言,又或许谣言突然成了真事儿呢?都保不齐。不过,也由此想到,抗疫以来,多少人曾吐槽武汉某会的作派,湖北民政厅或国家民政部,是否也应向北京市民政局看齐,立马就给公众一份调查结果的《通报》呢(因为有的时候,是否立案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其次,调查结果的《通报》理应正面回应韩红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的问题,但惜未见到。反复研读《通报》,看来存在问题就是:“部分投资事项公开不及时,在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前有公开募捐行为。” 这两件事是说清楚了,但算是什么性质?还是云里雾里。至于算得算不上是“违法”,读者更是不得而知。但既然《通报》一开篇就已点到了举报者的主要诉求,如何通篇文字下来,就愣是不给个正面回应呢?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尽人皆知的老话。在现代的法治社会,大家都知道,所谓的“规矩”可多了去了。上到全国人大及其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国务院及各部门制定的《条例》和《令》,下到机关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还有会议纪要、备忘录啥啥的,甚至是领导的批示和讲话,在中国的语境下,都是可以当作“规矩”来看待的。但世上的事往往如此:太多“都是”,最后也就“啥也不是”了。所以国家还需要有严格的管理,以防对法制的“僭越”和亵渎。而《通告》中说到有人举报韩红会“存在违法行为”,我的理解,当然是指有违反具体成文法条针对性的行为事实,而非一般性的其他“鸡零狗碎”。这种理解是否对路?本来一看北京市民政局的正面回应便是了,可就是偏偏没有,却充满了“王顾左右而言他”的外交辞令味道。

最后,《通报》用语斟酌,颇见功力,似乎守住了公信力机关的本分,但却没有尽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行政机关的公文,似乎和司法机关的起诉书、判决书有所不同。除了陈述事实,也不妨针对举报中反映出来的不当倾向有所针砭,有所引领。事实上,民政部门对基金会运作行使监管权利的起点,还是首先基于对各种社会慈善行为的肯定和褒扬。没批下基金会来,后面又哪来的过程监管?如果韩红会不存在将募捐来的慈善资金有任何损失浪费、甚至中饱私囊的事实,何不对百姓的这点“最大关切”上有个肯定性的陈述呢?“锣鼓听声、说话听音”,没有针对性回复,而又在评价性语言上,精心加载“总体上”和“比较”的修饰语,却是何等的深意呢(没让您给韩红会的未来打包票,用不着说得这样“滴水不漏”的)?

前不久看到张鸣先生的一篇博文,题目叫作《做慈善被举报的韩红》。文中指摘的一种社会现象很是有趣,也很令人悲哀:“在这个世界上,做好事,或者把事做好了,总是会有人举报;反过来,干坏事,或者把好好事干坏了,干砸了,举报人反而没有”。是的,某会的烂,有目共睹,也不是一天半天了,几十年如此。但有人举报吗?但是,如果某会换人,马上做出成绩,举报者会排成长龙。一个社会,总是“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总是看不得人做事,把事做好,而且出了名,这可如何是好!在“人无完人”的天理之下,求全责备,鸡蛋里面挑骨头,“只要能破坏你的信誉,举报者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因此,我想到有司的《通报》,是否也可以体现一下社会公器的应分?譬如像精心推敲对韩红会“有保留的肯定”那样,对社会不良风气(事涉贵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有所引导。总不能让人感到“貌似公允”有了,但鼓励真心慈善的正气,却一点儿也没受到鼓舞!

至于臧启玉律师写的《韩红没问题了,司马3忌涉嫌三起犯罪》一文,我倒是也拜读了。那是专业人士的见地,又涉及诸多罪名,容不得我等“不懂装懂”。不过,文章最后提及“建议公安机关对杨宏伟(“司马3忌”也)涉嫌的诈骗罪和扰乱社会秩序罪立案调查。”不知是否也可以看作是实名公开举报,有司积极做出顺应民心的回应?

成稿于2020年2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