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的吐槽已然刷屏了,实在也是看不过来。我向来不愿从恶意对别人多加揣测,但在这次无可推卸的“人祸(特指这次疫情扩散中包含的人祸)”中,我明确无误地看到了一个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魅影——官僚主义!

 

新冠毒肺炎疫情正在神州大地上肆虐。据最新消息, 2月1日0—24时,大陆省市区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90例(湖北省1921例),新增重症病例315例(湖北省268例),新增死亡病例45例(湖北省4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5例(湖北省49例),新增疑似病例4562例(湖北省2606例)。

 

 截至2月1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上述口径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目前计有1375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同时还收到港澳台地区累计通报确诊病例3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30日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国际卫生事件(PHEIC),为此已有64个国家对中国来客实施程度不同的入境管制措施。国内的假期还将延长,只要有可能,大家比较公认的是把上班时间延至正月十五元宵节以后。

 

 疫情还在发展,形势愈发严峻。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破例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

 

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终究能够取得这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但在今日一早读到人民日报的一篇人物报道时,我有点按捺不住了:大难临头,官僚主义也成了一种“病毒”!

 

 这篇新闻稿的标题是:“她最早判断出疫情并上报: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文中写到的“她”,即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

 

 

2019年12月26日张医生接待了老两口子病人。一看他们的CT片,张医生叫来了他们的儿子,虽然没有任何外在症状,但一看片子也有问题了。这一天,还来了一位华南海鲜市场商户的患者,亦为同样的毛病。27日,张医生就此报告了业务院长、院感办和医务部,医院立即上报给江汉区疾控中心!随后28和29日,医院又收治了3位来自海鲜市场同样症状的病人。张主任敏感地意识到“这肯定有问题”了。她又向院里报告,院里再向区里和市里作了报告。

 

29日下午,业务院长召集多科室的10名专家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这种情况确实不正常,要引起高度重视”。追问还有同样两例病人已到其他医院治疗后,该院长决定:直接向省、市卫健委的疾控处报告。当天虽是周日,但省市两处立即指示市、区疾控中心和金银潭医院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当晚除遭到一位患者坚决拒绝后继续留治,其余6人均转去金银潭医院。一个月后的2020年2月1日,官媒记者多方求证,各方信源均证实是张主任所在医院最早向上报告了疫情。

 

 更难能可贵的,元旦期间新冠毒肺炎病人激增后,张主任及时疏散了原来收治的其他呼吸道慢性病人,“那时候疫情还不便说”,只有处处小心,把防护“做到可能做到的极致”。令人欣慰的是,至今她所在的科室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也未发现病人交叉感染。

 

记者原定采访是1月29日中午,但因张主任“在病房大哭”、情绪“奔溃了”而未能成行。30日采访时当记者问及此事时,她说:“病人太多了,我们的医护人员太苦了!”“我这次把一生的眼泪流光了!

 

“痛哭一场,她又一头扎进了病房,那里是容不得她一丝马虎的战场。”记者在报道结尾,用文字留给了我们一副白衣天使“向死而生”的逆行者背影。

 

一气读完,在深深感佩张医生精湛医术和可敬责任感的同时,我不禁想到了一个问题,从疫情最初上报,到武汉“封城”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的某些组织和相应官员们,都在做些什么?

 

 

网上的吐槽已然刷屏了,实在也是看不过来。我向来不愿从恶意对别人多加揣测,但在这次无可推卸的“人祸(特指这次疫情扩散中包含的人祸)”中,我明确无误地看到了一个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的魅影——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成了个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这也是没有办法:既然是在讲说官场这样一个特定场景里的人和事,还没有哪一个词汇能比官僚主义更全面、同时也更精准地刻画出我们所憎恶的种种丑行。

 

 首先是浑浑噩噩、尸位素餐吧疫情即为和平时期的军情。纵观历史,有时瘟疫是比大军压境还要更加酷烈的敌人。公元前431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天花的传染使得雅典军队的四分之一毙命,还直接导致了当时最强大的希腊城邦人口四分之一死亡,雅典称霸世界的雄心也因此梦碎。而公元165-180年间的两次黑热病瘟疫,更造成了不可一世的罗马帝国的急剧衰落、灰飞烟灭。

 

一般来说,疫情判断是专家的事,官员不知情不为过。但如果是专家报告了,而官员拖拖拉拉,盘桓耽搁;或明知心中无底,却不去现场调研,也不请教明白人,而总是在那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乃至贻误战机,那这些官员不就是在那里吃干饭吗?光是吃干饭便也罢了,但事涉几百万、上千万人的身家命运,那你的疲疲沓沓、优柔寡断,就会转变成为对公众的恶,而且是大恶。“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此之谓也!

 

 

其次是欺上瞒下、文过饰非吧日常生活中,完全不说假话的人很少。只要是不涉及公众利益的事,说点“善意的谎言”,似乎也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但是作为官员,涉及公务,那是万万不能作假的。

 

很久以前,读到过中纪委网站发布的一篇“癸酉之变”的历史典故,觉得很有意思。清朝嘉庆十八年(1813年),发生了一起轰动朝野的天理教军徒进攻北京紫禁城事件。其实早在前一年夏天,台湾知府汪楠就从手下人抓来的一个传教人口中得知,第二年中秋天理教徒要起事,“直捣黄龙府”,干掉嘉庆帝。汪知府还没听完,就严令问斩:“免得出去瞎说,给我们惹事”。

 

次年初夏,豫亲王裕丰又听到举报,待上轿时刻又改了主意,转而低声劝导大义灭亲的举报人,“谋逆是灭九族的大罪,你想加害整个祝氏家族吗?此事到此为止,千万别再提了”。8月以来,京城九门提督吉伦连续接到密报,但他想:“紫禁城内又不归我管,我操这个闲心干啥?”直到9月底嘉庆帝结束“木兰秋狝”回宫,参谋快马来报,吉伦前去迎驾时还说:“你们有完没完?”面对参谋的不依不饶,吉伦大为不爽:“我大清正是太平盛世。国泰民安,天下归心,你竟敢造谣惑众?”然后扬鞭呼啸而去。

 

10月7日晌午,兵部尚书兼顺天府尹刘鐶之接到“反贼”已入城、只等次日中午攻打皇城的消息,还只忙着酒酣耳热、一醉了之。结果200余名天理教徒果然如期攻入,两天一夜之间,紫禁城里箭簇飞舞、刀光剑影,御林军死伤过百。得亏外援杀入,又加上嘉兴帝的儿子即后来的道光皇帝,喜好摆弄火枪啥的,一时几声枪响,稳住了军心,扭转了形势。不然,大清王朝说不定当时就“死翘翘”了。

 

尽管不能简单地去比附历史,但这次白白耽误的个把月阻击疫情最佳时机,不能不说是同上下情况沟通的“跑冒滴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报喜不报忧”有点关系。其他的官僚主义现象还多了去了,一篇短文不够一一赘述。譬如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奉命行事、循规蹈矩;又譬如明哲保身、上推下卸,阳奉阴违、敷衍塞责;再譬如规定动作、照搬照抄;繁琐哲学、事务主义;如此等等。

 

 

平时我们也都在反对官僚主义,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要求“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在事实上,很多人还是都把官僚主义当作无伤大雅的小毛病,官场人人难以免俗的常见病,高打轻落,草草了之。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的官僚主义却是要“死人”的!

 

但愿在这次新冠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能好好反思一下由来已久且有增无减的官僚主义顽症,从而把看似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官僚主义积习,上升到事关公众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病毒”来看待,将“战疫”变成一次对官僚主义的无情冲刷和洗礼!

 

成稿于2020年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