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特别合作区简称“特区”的“特”,其实就是回归市场经济互利共赢的本意,为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既是合作双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工作重心所在,也是各地政府务实推进对口合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作为空间所在。

 

  【正文】今日《浙江日报》在第7版“深读”中,发了一篇《特别合作区,如何满足新制造业“特需”》的长篇报道。读来颇受鼓舞,感觉这个案例,似乎是找到了一个深化对口合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载体,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报道中的特别合作区,具体是指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也即杭州市的滨江区,同时也是国家级的高新产业园区,和杭州市的富阳区,在两区毗邻的富阳区行政区划内富阳湾新城,选择一块5.8平方公里的连片土地,共同开发建设运营一个特别合作区。合作双方,滨江区重点负责产业招引、产业培育和项目落地,富阳区负责征地拆迁、基础配套和社会治理。按照现有协商结果,合作期前10年内,合作区所产生的税收,除上缴中央和省里部分,其余都就地“留存”,反哺合作区内的企业发展。


合作区范围示意图

  对此有人戏说,特别合作区可以简称为“特区”。目前全国另外还有两家:一是广东省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一是江苏省宁(南京市江北新区)淮(淮安市盱眙县)特别合作区。

 

  这个所谓的合作,是基于什么客观需求呢?“杭州高新区(滨江)面积太小(仅73平方公里),装不下新科技企业的生产基地;富阳传统造纸业太多,要‘腾笼换鸟’,引进先进制造业,两区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这就对了,活人难道还能“让尿给憋死”?这厢引领数字经济潮头的“国际滨(滨江区)”科技创新能力强,人才济济,研发孵化成果一把一把的,但轮到产业化就没有空间了,只好在那里干着急,浑身的劲道没处使。可那厢呢,紧挨着富春江的富阳区传统造纸业,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亟待全面腾退、转型升级;为此一年30亿元的税收亏空,也急需有新产业的拾遗补缺。一个少地皮,一个缺产业,两下一交易、一互补,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最后则是互利共赢、皆大欢喜。

 

  这其中,高层次的战略引领是不可或缺的。譬如杭州市全面实施“善治六策”,第一条就是统筹之治:要努力推进“大杭州”的空间、规模和产业三大结构的统筹协调。特别合作区的谋划和实施,每一步紧要处的 “撮合成交”,都少不了杭州市层面的春风化雨、一锤定音。但是,这种作用再大,无非是助推性的,相当于外因。而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即所谓的内因,还是“1+1>2”的合作双方发展红利。之前我就此例曾发过议论:“市场经济的‘一切皆可商品化、价值化和交易化’,早已为我们提供了互利共赢的合作之道,剩下的,就看我们有没有本事把理念转化为实践了。”

 

  如今实践的第一步效果出来了:“特区”在挂牌203天之后,“总投资453亿元的3个新制造业和7个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另有4个产业项目签约”。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签下的智能能源5GW智能制造项目,是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项目。它所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将会诞生一个百亿元级的智慧能源产业基地。

  这里的要点是什么呢?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是坚决地去行政化。市场化就是按照资源配置的客观规律,在互有需求的前提下,利益相关方坐下来好好谈。待磨合出一个合理的价码,咱就订立合同,把合作双方的权利义务都明文规定下来,然后各自按照契约精神切实兑现。

 

  这样的“先小人、后君子”的交易风格,往往前期工作耗时长一点。但一旦谈成付诸实施,却是最顺畅、效率也是最高的。怕就怕“不看里子看面子”,出于“政治正确”的动机做虚功。由于不能做到“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往往时间一长、领导人一换,或者是政治气候和高层注意力一转移,这事儿就“一风吹”掉了。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甚至是满嘴忽悠、“关门打狗”的情状,我们见到的难道还少吗?

 

  有人说,都是政府之间的事情,大家都是一个执政党领导下的,又何必如此顶真?此言差矣!虽说出面是两地政府,但这厢的土地有价、拆迁需做补偿、七通一平也要大量投入,这些都是要靡费白花花银子的。那厢则要对负责招引的企业有个交代,人家投资是要知晓办厂和经营的成本,也是要算账确保有看得见回报的。

 

  十九大报告的“文眼”说得好:“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此我倒觉得,这前后各半句话,或许应当倒过来理解:所谓“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恰好在于能够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到“决定性作用”。否则那个作用是好是坏,还另当别论呢!只有合作的两家地方政府,把基于相关物质利益的底账算明白了,通过协议的条文将其固定下来,那将为以后的执行扫清了障碍,提供了保障。至于遇上那种“新官不理旧账”的主儿,兴许也是有的,但那纯属无赖。顶多只能是个别的极端情况,不足而论的。

 

  有人认为,开展对口合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都是具有政治意义的任务,似乎纠结于“亲兄弟、明算账”不好。我可不这么理解。政治意义肯定要讲,但合建“特区”毕竟和纯粹的对口支援或灾后重建,是另一种性质的事情。后者中央一声号令,那就是“军令如山倒”,不讲任何价钱的。但所有的事情,并非都是这一个章法。硬要“打秋风”、“归大堆”,“劫富济贫”,不但各地财力上不允许,也会有意无意打压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和相应的“帕累托改进”,造成事实上的损失浪费,且往往也是不可持续的。

 

  特别合作区简称“特区”的“特”,其实就是回归市场经济互利共赢的本意,为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既是合作双方政府的职责所在、工作重心所在,也是各地政府务实推进对口合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作为空间所在。

成稿于2020年3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