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赋能+网络+信用+平台,四个侧面多角度的观察,大约离分享经济的实质,也相去不远了吧?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及了一个国人相对来说知之不多的经济形态——分享经济。原文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还有一些文章所说的“共享经济”,其实就是分享经济,无非字面表达不同。人人都可参与的分享,难道还不是一种共享的过程吗?前者从个体出发,而后者则是从总体出发,最后实为殊途同归。

分享的理念和行动早已有之。传统社会里朋友之间的借阅书籍或邻里之间的借用工具,都是某种形式的分享。东东是你拥有的,但暂时不用,于是在一定条件下暂时将这种使用权让渡给有需要的熟人——多为无偿,时而有偿。传统的这种分享形式,受制于大范围信用的缺失,往往仅限在近距离的熟人社会中发生。但互联网应用及相应信用的建立,改变了这一切。恰如多少年前的“地球村”一词所喻,“熟人”社会现在已经覆盖全世界,全球范围的分享,亦不过“村里人”这般便捷。于是,分享经济异军突起。

如若用最生动的案例来为分享经济作个注脚,那就是UberAirbnb了。Uber2009年成立以来,便以一个颠覆者的角色,在人们日常的交通出行领域,刮起了一场变革旋风。Uber一举攻入了由出租车或车辆租赁公司独占的传统租车领域,通过移动应用,将千家万户有意愿分时提供租用的私家车资源,“尽为吾皇所用”,近乎无限放大了可租用车辆的供给端,从而迅速形成了“一群小狗”和“几只藏獒”惨烈厮杀的局面。

Uber相通,Airbnb则把分享经济的资源供给,衍生到了人居环境。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乔-吉比亚(Joe Gebbia)两位设计师创始人,最初只是在客人爆满、一床难求的艺术展览会期间,出租自己的床垫。但很快,他们就产生了一个“Airbnb”的创意。意为“空中(Air)”的“床和早餐(bed and breakfast,旨在帮助世界各地的订房者,能通过互联网的虚拟空间,落实未来可供一定时段居住的房源(民宿)。同样是千家万户的闲置住宅和房间,一夜之间便开始提供源源不断的住宿供给。Airbnb的订房量和与资源库存,如今已经开始比肩洲际、希尔顿等跨国酒店集团。

简要分析上述案例我们可以感知,分享经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经济形态?

首先,它是一种赋能经济。东东都在那儿,都已“名花有主”,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所有权是您的,但使用权却多半闲置在那儿。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沟通和撮合,因对方的需求而赋予你东东的使用权能,达成了分享经济背景下的服务交易。死的物件因此而赋予活的能力,这也就是对您所拥有的物品之使用权,进行激活和赋能。因为这种成功赋予,分享经济也变成了一种对于闲置资源高效配置的效能经济。

其次,它是一种网络经济。私家车和私有住房本是实体形态存在的物件。但任何实物无论大小,恰如摆在超市里展示的待售商品,都是有着与之相匹配的虚拟信息。房东提供给Airbnb关于待租房源(结构、楼层、面积、配套设施、价格等)的全部信息,包括Airbnb主动上门拍摄的实景图片等视频资料,其实就相当于粘附于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消费者据此付费,货钱两清。正因为有了互联网对于信息沟通的无所不在和无所不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甚至是地球两端的实物,居然就轻轻松松地在一张网上,完成了信息的撮合与成交。这种抽离出供需信息并由其为主导,带动实物消费完成的经济形态,正是我们将其称为网络经济的理由。

再次,它是一种信用经济。怎么才能让素昧平生、万里之遥的供需双方放心成交?唯有信用的创立和累计。分享经济活动的起点,就是以真实信息为前提的网络登录注册和“验明正身”,然后再通过信用卡及第三方支付完成收付交割,并且客人和车主及房东,还需要彼此给对方作出评价。作为平台公司,还会借助保险机制化解交易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Airbnb就租房中的损毁、盗窃自动提供100万美元保险)。完整而严密的信用链条,为陌生人的交易搭建了可资信任的通道,从而帮助受制于一定空间距离和熟人圈子的潜在资源,实现了巨大的市场价值。

最后,它是一种平台经济。 UberAirbnb正是这种典型的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公司。由于私家车和私有住房分属于高度离散的产权所有者,本身又不是专门为满足市场需求提供的特定资源,若没有一个平台公司为之提供相关的信息和管理服务,这些分散在各家的闲置物件,就无法转变成为一个合格的市场供给。从需求侧而言,众多随机的需求信息,也同样需要有这样一个整合者。平台公司在对数量庞杂纷繁的供需两侧信息进行收集和撮合的基础上,分别造就了分享经济合格的双方。在把商业组织(出租公司)演变为线下的个体劳动者同时,也把个体消费者纳入了商业组织(平台公司)有效管理的经营范围。

赋能+网络+信用+平台,四个侧面多角度的观察,大约离分享经济的实质,也相去不远了吧?

成稿于2016118日,2016121日发表于《浙江日报》“浙富论”:《“分享经济”关键是赋能》)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