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销售“触网”,只是小试牛刀,末端进入;接下来的,供应链“触网”,加工制造“触网”,研发设计“触网”,那就“海了去”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网”就是进入新蓝海,搏击大市场。连最传统的农业都“触网”了,您还在等什么?


无论你愿意不愿意正视,2013年都会以互联网应用在商贸和金融领域的异军突起,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现在可以分明感知的一个潮流涌动便是——各种传统行业精彩纷呈地大规模“触网”,并由此进入转型升级的新蓝海。

马云是这个历史转折的标志性人物。是他,创造了天猫淘宝“双十一”当天成交350亿元的网购神话,并雄心万丈地和实体店销售的巨擘王健林进行了“亿元豪赌”;是他,在如日中天之际,毅然让贤阿里CEO宝座,转而坐镇布局“菜鸟”智能骨干物流网,并信誓旦旦全中国网购24小时送货到家;是他,推出余额宝业务,不到一年就将总规模做到了2500个亿,也使合作方天弘基金,一举将盘踞基金排名首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拽下马,跃居行业第一。

当信息流和物流“殊途同归”,已然就开始颠覆传统的商贸业。而当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再融为一体,人们大约已经无法抗拒一场革命性变革的到来了——互联网技术一旦走出实验室进入流水线,我们迎来的不过是信息制造业和通信业本身的春天;但当互联网的应用进入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迎来的,将是一场颠倒乾坤、改天换地的大革命。

互联网技术扩展为物联网应用,其实质是“一网打尽”这个星球上所有孤立的人和孤立的物体,从而通过基于实时互动的紧密联系而进行的资源重整和结构优化,创造出新的生产力和更强大的竞争优势。当奥巴马首肯IBM公司首倡的“智慧地球”概念时,人们或许觉得那还是一个遥远的未来。但2013年的变化告诉我们,“它是站在海岸遥望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所有人类生产的物品和提供的服务,最终都是满足人类本身的需求——不论是实体性的、物质性的消费,还是虚拟性的、精神性的消费。网络提升了供需见面的规模和效率,一个人足不出户,居然可以随意浏览无数店铺、无数品牌的无数商品;而当你百里挑一终于成交之后,你又可以足不出户地坐地收货,直接享用。这其中近乎不受任何限制的选择性,买家同卖家之间从容不迫的沟通性,以及送货上门的舒适性,都是以往消费不可同日而语的体验和感受。“双十一”血拼之际,红星美凯龙曾试图禁止线下店和网商旗舰店的同步合作;但银泰百货却鼓励线上线下同价。因为他们意识到,尽管不情愿,任何人也没有办法抗拒更体现“以人为本”购物模式的未来。

实体商品如此,货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难道不是同样如此?再去储蓄所办理存款,甚至是办理信用卡,都显得“out”了。淘宝手机客户端推出一个功能叫“淘点点”。在拥有wifi环境的餐厅里,您可以通过它直接点菜,完事后再拍下桌上的二维码,菜品就会送到您的面前。饕餮一番后再掏出手机,通过支付宝直接付费。互联网应用的攻城略地,已经可以和当年毛泽东指挥的“三大战役”媲美:横扫千军如卷席!

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一旦深入到产品和服务的最终消费端,企业和企业家就会蓦然惊觉,眼前已展现出一片新的瑰丽雄奇的“蓝海”。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传统领域就像是防鲨网围护起来的“红海”,水质混浊,营养匮乏,竞争激烈;而越过网围的大洋深海,水色碧蓝,鱼虾成群,少人涉足,真个是“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想不赚钱也不行!红海和蓝海,就是现存产业或已知市场,同新兴产业或未知市场之间的落差。所谓“蓝海战略”,其实就是企业超越传统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的发展战略。

蓝海固然诱人,但超越了网围,也就意味着风险。事实上,传统企业白手起家,另起炉灶,贸然进入根本不熟悉的新领域,多半是不成功的。那这些企业的出路何在呢?马云的成功告诉我们,那就是“触网”——让看似再平常不过的产品、服务、技术和营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遨游于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装备互联网的引擎,破浪于近于残酷的发展竞争。

譬如“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遂昌农业,都是传统的耕作和养殖方法,都是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有机农产品,但就是“贫在‘深山’无人问”。可现在不同了:无论是常年放养的黄泥岭土鸡,还是野生茶籽榨取的山茶油,亦无论是稻鸭共育的原生态大米,还是喉感微辣的龙洋野蜂蜜,包括湖山有机鱼、高山土猪、纯天然健康的碱性食品——黄米粿等等,一经搭乘上网络销售的快车,马上身价百倍、抢购一空,变成了“富在深山有远亲”了。

销售“触网”,只是小试牛刀,末端进入;接下来的,供应链“触网”,加工制造“触网”,研发设计“触网”,那就“海了去”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网”就是进入新蓝海,搏击大市场。连最传统的农业都“触网”了,您还在等什么?

(成稿于2014128日,曾刊发2014年《今日浙江》第4期,题目改为“谁都无法置身‘网’外”)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