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信息经济本质上和智慧经济是相通的,信息经济更强调信息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本源和支撑作用,而智慧经济则更强调信息的市场化应用及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增值效用。


尽管早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国际和国内都有人提出智慧经济的概念,并对其内涵和意义做出过解读。但在我来看,真正具有实质性内容的,还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听取了IBM公司的建议,采纳了“智慧地球”命题之后的事情。

早在上个世纪,美国克林顿政府就曾提出“信息高速公路”的国家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动了全球信息产业的革命。美国经济受惠于这一远见卓识的战略指引,在90年代中后期实现了历史上罕见的长期繁荣,稳固了美国经济和军事的霸主地位。

200811月,美国著名的IBM计算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了“智慧的地球(Smarter Planet)”发展战略。其核心理念是:无处不在的智能对象,被无可不达的网络与人连接在一起,再被无所不能的超级计算机调度和控制。该战略认为,IT产业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传统的各行各业之中。具体地说,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并且进行普遍的连通,从而形成所谓的“物联网”。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质实体的无缝对接、一网打尽。在这个超级网络之中,存在着能力超强的中心计算机群(云),因此能够对整合进入网络内的全部信息进行动态的管控和调节。由此,人类将以更加精密和实时的方式,把人类社会对物质世界以及全部生产和生活的管理,达致“智慧”的状态和境界,从而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091月,美国奥巴马总统公开肯定了IBM“智慧地球”思路。他表示,“(克服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资金将会投入到宽带网络等新兴技术中去,毫无疑问,这就是美国在21世纪保持和夺回竞争优势的方式。”20098月,IBM又发布了《智慧地球赢在中国》计划书,正式揭开 IBM“智慧地球”中国战略的序幕。近几年世界各国的科技发展布局,已证明“智慧地球”战略得到了各国的普遍认可。信息化乃至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被公认为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今年421日,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公司马化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短小的访谈,称“‘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而另一个巨头,浙江的阿里巴巴公司马云,则早已付诸了行动。“在最初的成功之后,马云们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建设好‘万能淘宝’、‘时尚天猫’和‘天王、地王菜鸟’;另一方面,更会坚定不移地进军互联网金融和打造全球最安全的云计算平台。除此而外,针对十数年后中国最大的健康问题——亦无论是物质的身体健康还是精神的人文健康,阿里还会在医疗、康体和教育、文化等产业领域布局。阿里不会去办厂搞制造,但阿里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任何实体经济并助其提升效能和品质(详见《发展规划研究》2014年第5期)。”

互联网经济,以及凡是被互联网技术覆盖、渗透、融合以及改造过的传统经济,我们可以将其统称为应用型智慧经济。前者,是像BAT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而后者,将是亿万成功应用互联网技术、装备、渠道和数据,以大幅度提升自身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收益的公司。尽管它们并非信息技术的研发者、设备制造商,但它们都是最切实的应用者,因而也是最实惠的受益者。能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我以为是当下亟待转型的传统企业最明智的选择。

以这两类企业组成的产业,进一步以这样的产业奠基的经济,就是智慧经济。智慧经济比信息经济更具想象力的空间,恰恰在于主体的自觉参与,而不是被动裹挟;是分享脱颖而出的机遇,而不是被前行的车轮无情抛弃。信息经济本质上和智慧经济是相通的,信息经济更强调信息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本源和支撑作用,而智慧经济则更强调信息的市场化应用及对整体经济带来的增值效用。 

浙江发展应用型智慧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不但因为浙江市场化改革的先行先试和卓有成效,更在于浙江人的骨子里,生来就有一种相当透底的商业精神。浙东学派的“工商皆本”和“义利并重”,是我国最早的市场经济思想萌芽,且并非仅仅停留在学者的著述而深深扎根于百姓的人文传承中。浙江的土地、矿产甚至是环境容量的资源都极其有限,但浙江并不缺乏充满市场进取精神的老百姓和企业家。在改革开放35年既有的一个巨大资产存量的基础上,再通过发展应用型的智慧经济以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脱胎换骨,浙江经济迎来一个可圈可点的辉煌发展,将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成稿于201462日,曾刊发于201465日《浙江日报》09经济版)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