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们不需要跟风式的“归大堆”:今天有了时尚产业这一说,于是时尚产业就成了一个筐,乌七八糟的什么都往里装。但清清醒醒地把握好发展的大趋势,扎扎实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中“推陈出新(由低到高也是一种推陈出新)”的工作,却是一桩再紧要不过的事情!


1951年4月3日,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任院长的中国戏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为新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56年,浙江昆剧团推出新编历史剧目《十五贯》,毛泽东连续两次观看,给予盛赞。周恩来在接见全体演职员时鼓励大家说:“你们浙江做了一件好事”,“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随后,《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了田汉执笔的社论,一时间剧坛上清风拂面,开启了中国传统戏剧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大气象。

处在转型升级历史性关头的浙江经济发展,实在也需要这样一种推陈出新的精气神,这样一出可以救活一个剧种的活剧和大戏。

经济的基础是产业,产业的赢利是经济。要想搞好浙江经济,总要夯实浙江的产业基础才好,总要在原有浙江产业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才好。

浙江新一届政府主官甫一亮相,就鲜明地提出“要加快培育能够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大产业”。具体的产业,则点到了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个,还提及每个最后都应是达到“万亿级”的规模(大戏)。

必须承认,这一提法本身就有点标新立异。传统意义上的实业,似乎只有“高端装备”了,剩下的尽是些“吃喝玩乐”和“虚头巴脑”的东西:像旅游、时尚、健康、环保(为了好吃好玩好住)之类,都是前者;而信息和金融,则全为后者(虚拟经济)。

想起多年来,不少忧心忡忡的有识之士总是批评浙江的两条“罪状”:一是“去实体化”,一是“去浙江化(实体制造都迁往了中西部和欠发达国家)”,不禁有点困惑。浙江难道还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所以我说,浙江人真要有个“睁开了眼看世界”的问题。浙江积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的确已经造就了一个工业大省。沿着习以为常的路子走下去,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是,时势能让你再走得顺、走得好吗?我的想法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你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不痛下决心推陈出新,恐怕就是一个盛极而衰的前景。

所谓的“新”,并非一和过往传统的“旧”相对立就是。我们才不要这种“极端思维”。在我看来,市场经济的终极真理就是“需求为王”。新人类已然有了新需求了,我们不去跟进、不去迎合、不去“随其流而扬其波”,那就是泥古不化、“自甘堕落”。

需求是什么呢?就是人均GDP最综合加以表明的发展水平。人均200美金时是温饱的需求,人均800美金是总体小康的需求,人均8000美金是全面小康的需求,人均20000美金是现代化的需求。山头换了,就得换支歌唱唱,所谓“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老歌不是不能唱,但新歌总是主要的。即便要唱,恐怕也要按照新听众的胃口“翻新唱”。

这就叫发展,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化的一部发展史。循此理念或可得知,新七大产业的应运而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浙江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1.18万美金,你的需求变了;中国的人均GDP也已超过了7000美金,你们的需求也变了。不拿这个现实的需求去考量自己未来的产业走向,不去对传统的产业推陈出新,又怎么能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呢?

有关部门显然加大了在经济运行分析中,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度。今年全省一季度的GDP增长中,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的贡献率,分别增加了0.63、0.47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0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3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46个百分点。经济新增长点中,1-5月我省网络零售2298.7亿元,增长37.1%,省内居民网络消费1239.9亿元,增长24.6%。

新兴制造业增速也快于面上工业的普遍增长。在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1-5月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9%、6.7%和6.5%,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2.0和1.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6.2%、36.2%和25.2%,同比提高1.5、1.2和0.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56.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461.3亿元,增长6.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2.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在逐月提高,1-5月贡献率达到34.3%。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也在逐月提高,1-5月比重达到25.2%。

新兴产业更成为投资新的热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均快于制造业投资增幅,1-5月同比分别增长12.8%、11.5%和9.6%。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达到161亿元,同比增长34.7%。

 这一切固然可喜,但还远远不够。我们不需要跟风式的“归大堆”:今天有了时尚产业这一说,于是时尚产业就成了一个筐,乌七八糟的什么都往里装。但清清醒醒地把握好发展的大趋势,扎扎实实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中“推陈出新(由低到高也是一种推陈出新)”的工作,却是一桩再紧要不过的事情!

(成文于201574,发表于《浙江经济》2015年第13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