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三生业态”的新旋律,力求摆脱传统的“工业搬迁”、“输血为重”的路径依赖,精准契合26县的特色发展实际,是唱响生态经济版新旋律的“山海经”。我们坚信,实现这一重大发展转型,必定能丰富“八八战略”的新实践,加快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更好地实现26县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自2002年4月起实施的山海协作工程,是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贯彻至今的“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这一形象化提法中的“山”,主要是指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而“海”则主要指沿海经济发达的市县区。

 2015年初,全省26个原欠发达县经过努力,成功实现了“摘帽”。至此及后,全省就再也“没有发达与欠发达之分,有的只是区域主体功能之别“了。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全省和经济强市(县)对26县的扶持,也就到此为止、一笔勾销了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振地有声:不但不会取消,而且还要更为强化。只不过是所有的努力,包括山海协作工程,都应谱就新旋律,唱好“山海经”。

所谓的“新旋律”,就是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以主体功能区战略为导向、以生态经济为主体,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山海协作工程作为经济强市县区(以下简称“经济强县”)和26县“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双赢”的有效载体,今后要更加聚焦于生态农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旅游人居业这“三生业态”的发展。

 一是发展生态农业。鼓励经济强县以循环和设施农业项目为依托,到26县投资瓜果蔬菜、干鲜果、食用菌、中药材、茶叶、油茶、花卉、水产、家禽等特色品牌种养业。支持26县积极引入经济强县农业龙头企业,深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设特色农(林)业精品园。发展纷繁多样、异彩纷呈的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和景观农业、体验农业等。支持“互联网+三农”发展,帮助26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努力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加大“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实施和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化人才培训力度,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专业村。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吸纳和带动低收入农民、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家庭收入水平。另外,还要结合新型城市化的推进,贯彻“内聚外迁”的方针,引导26县具有一定职业技能、适合企业用工需求的农业人口,向经济强县有序转移,并逐步带动整户转化为市民。

 二是生态加工业。慎重把握经济强县传统工业的水平转移,26县要果断终止一切产能过剩、消耗大、污染重的工业项目迁入。加大经济强县要素支持力度,深化产业链区域分工合作,帮助26县发展当地特色产业链的延伸及配套项目。重点建设好柯城、衢江、龙游、江山、常山、莲都、龙泉、遂昌、松阳等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打造特色支柱产业。引导经济强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形式,在26县实施一批七大产业重大项目。深入挖掘不同的地域、资源、人文和生态特点,帮助26县围绕七大产业和茶叶、剑瓷、根雕等历史经典产业,建设好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以当地农产品和独特资源为原料、以当地传统技艺为支撑、以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为载体的名优特色加工业,包括劳动密集型的家庭手工业和来料加工业。

 三是生态旅游人居业。充分发挥26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围绕着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树立“大山水、大景区、大旅游”的理念,以美丽乡村精品村、旅游风情小镇为引领,建设好“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能唤起和记住乡愁的”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大产业。鼓励经济强县引入旅游龙头企业和综合旅游服务平台,大力发展适合26县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的休闲运动、养老养生、民俗文化、民宿农家乐等生态旅游项目,高品质、多样化地提供体验游、自驾游、探险游、风情游等旅游产品。推广经济强县的农村改革试点经验,深化26县农村“三权”改革,通过乡土重整、建筑更新和设施配套等旧村改造工程,适应不同人群、不同人生阶段的变动性居住需求,把传统农居变身为休闲房产、度假房产、养生房产和景观房产,加快发展个性化鲜明、乡土气浓郁的民宿经济。进一步打通城乡一体化的房地产市场,让“愿意进城的农民进城,让愿意下乡的市民下乡”,帮助农民有效增加财产性收入。

 “三生业态”的新旋律,力求摆脱传统的“工业搬迁”、“输血为重”的路径依赖,精准契合26县的特色发展实际,是唱响生态经济版新旋律的“山海经”。我们坚信,实现这一重大发展转型,必定能丰富“八八战略”的新实践,加快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更好地实现26县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成稿于2016年1月26日,刊发于《今日浙江》2016年第3期)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