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徐玉玉们不能白白死去——难道我们总要靠鲜活的生命来祭刀,才能为正义的伸张出手吗?

 


花季少女徐玉玉因惨遭电信诈骗而致死(8月20日),震撼了无数国人。在众人高喊要将罪犯从重从快绳之以法的同时,我注意到了有识之士的深层思考。譬如国内知名的大数据专家涂子沛先生,就在案发后的第一时间连发两文,对可能成为“帮凶(走漏学生个人信息)”的“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对电信诈骗“无所作为”的“三大运营商”,发出明确的质疑。

 

令人欣慰的,是不过数日(8月26日),这起人神共愤的公安部一级重案即告侦破,全部犯罪嫌疑人均被缉拿归案。但是,人们心头的忧虑并未见得些许消除——电信诈骗的报道接踵而来、滔滔不绝;而有司的回应则置若罔闻、麻木不仁。

 

在这世界上,何等的坏人都有,这本不足怪。坏人要做坏事,则属必然。至于做成了坏事,亦可以理解。因为治理的进步,从来就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但如今人们忧心如焚的却是,偌大一个足球场上,你来我往,我攻你防,待最后当对手冲入禁区,咱家却没有一个把门的。于是,对手自然也就是长驱直入、直捣黄龙了。

 

正是现如今大行其道的电信诈骗,使得普天下的平头百姓,终日生活在惴惴不安的惶恐之中。不谙现代电子智能设备的老弱病残倒也罢了,即便是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时尚青年,看来也是难以幸免、一败涂地。刚刚看到微信上传播的一段CCTV新闻频道的报道,一位年轻人只因轻信了短信,发了一条验证码,结果骗子远程实施换卡成功,接着在三个来小时里,将机主的支付宝、银行储蓄卡等所有账户中的钱财翻箱倒柜、洗劫一空。

 

这真是明目张胆的抢劫!更因其不露声色、忽从天降,立马让你倾家荡产、血本无归,而令人不寒而栗、精神崩溃!

 

我们不禁要问,随时随地的可能“被剥夺”,连起码的安全感都没有,更遑论什么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实在无需名目繁多的锦上添花,我们只求“兜底保障”的雪中送炭!

 

时时被提醒要保持警惕,难道是要国人都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刻刻被教导要识破骗局,难道是要国人都成为“破案高手”、福尔摩斯?

 

电信诈骗已然猖獗到如此地步,百姓的财产安全已然脆弱到如此地步,难道有司还要再充耳不闻、无动于衷吗?难道非要等到什么头面人物来严肃批示、严令喝斥,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行动吗?

 

记得2013年间,笔者曾经就阿里巴巴网络打假、农夫山泉标准之争等事件,发表过“是谁,最应受到质疑?”、“怎样来打击‘售假’?”、“谁来维护法治经济的秩序?”、“政府是干啥吃的?”等数文,反复申明一个道理:“人随王法草随风”,法治不彰,为害必甚!“张三不吃死孩子——都是活人惯的”,解决问题还是要追问政府部门以及“准政府企事业”单位(譬如三大运营商)无可推卸的责任!

 

否则,电信诈骗作为个案,难以杜绝,但绝无可能遍地横行、尾大不掉,也绝无可能如今日这般愈演愈烈、甚嚣尘上!

 

中国模式是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优势的,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北京奥运。关键是何事才能被认定为大事?造成何等后果才能入得了执政官员和执法人员的“法眼”?在我想来,电信诈骗虽没有救灾和夺金那等的重大,但关系到芸芸众生的安全与否,关系到世道人心的向背与否,不够大事也算得上是要事了,对此早就应当有个决断,绵延至今也该得有个交代了!

 

首先,要切实扭转虽有法律但执行不力的困局。电信诈骗入罪已有明文,宽严是否适度还可讨论,但当务之急是力戒“选择性执法”。总认为这些报案无关人命、且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因而一笑了之、轻轻略过。殊不知,强力机关对此的失效,其后果必然是罪恶的泛滥,民心的流失。

 

其次,要切实加强电信主管部门的职责。事涉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主管部门要加强针对性的调研(甚至问计于公众和媒体),拿出“管用”的实施办法来。问题久拖不决,或反复出现,一般都有权责不明的体制弊端作祟。因此,管理责任一定要泾渭分明,落到实处,力戒见权利蜂拥而上、遇难题一哄而散的官场恶习。

 

再次,要切实让三大运营商尽到社会责任。三大运营商都是响当当的国企,垄断了国家整个电信运营业务。按理说在实行实名制以后,很多问题只要他们坚守底线,不为那两个小钱所动,本来还是可以为国家、为大众,守住那一块净土的。但若是见利忘义、蝇营狗苟,甚至客观上与骗子沆瀣一气、“互利共赢”,那事情就很难说了。

 

最后,还要切实加强对社会丑恶现象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坊间议论说,这次若是没有媒体的大力介入,以及案件引发的社会公愤,徐玉玉案能否如此快地被破解,也未可知。此言不过是私下猜度,不足为据。但在我来看,对社会邪恶势力和丑恶现象保有持续的舆论和社会压力,的确是弘扬正气、打击犯罪的重要“生态”保障。国家强化法治和管理,并与全社会的共识同行形成良性互动,电信诈骗之类的社会毒瘤,定能有效去除。

 

徐玉玉们不能白白死去——难道我们总要靠鲜活的生命来祭刀,才能为正义的伸张出手吗?

 

2016年8月29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