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国的“三农”问题延宕至今还是“重中之重”,未获根治,我想毛病多半是出在没有自觉、坚定地遵循城市化的普遍规律上面。

 

 

昨日上午,几经辗转,收到了陆铭先生新鲜出炉的大作——《大国大城》。该书的扉页上,有一段充满哲理且极具现实针对性的文字。现照录如下:

 

“越是将历史拉长了看,

我越是相信,

决定人类发展轨迹的是普遍规律,

每个国家的特色只会是在普遍规律下开花结果。”

为了这段话,我觉得就应该写一篇东西。正好此时,在网上读到了“搜狐文化”就《大国大城》新书面世对陆先生的访谈录,题目叫作《城市更大,才能解决农村问题》的。于是沿而袭之,套而用之,来了个《城市化到位,才能根治“三农”问题》。

因为职业的关系,我对城市化并无何等深入系统的研究。但上世纪末的一篇有点标题党嫌疑的小文章(《城市化:我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选择》,1998年),却在不经意之间把我带入这个领域。刚刚履新到任的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的长篇批示,以及一个月后省第十次党代会做出的“不失时机地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大决策,一定意义上赋予了这篇小文章特殊的蕴涵。而我们在此文中首先强调“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城市化的重要意义”时,第一个理由便是:“推进城市化进程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中国的“三农”问题延宕至今还是“重中之重”,未获根治,我想毛病多半是出在没有自觉、坚定地遵循城市化的普遍规律上面。前30年的计划经济时期不去多说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超越了生产力发展的实际水平,早已成了定论。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才有了大包干的农村改革,以及大获全胜以后的城市及全面改革。后30年的国家进步和人民富裕有目共睹,国际公认,也没有什么争议。但第三个30年的路再怎么走?仿佛就找不到北了。

这时候有这么几个人,从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出发,找到了城市化的路标。并借用文字匠、刀笔吏的种种“方便”,悄悄地塞进了某个例行重要文献的草稿中。好在当时的领导人有足够的睿智和开明,或谓大有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胸襟,推进城市化(具体表述为“城镇化”)竟然一路绿灯,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写入了十五届五中全会的《建议》和次年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五”计划《纲要》中。

当时作为浙江地方主官的“封疆大吏”,张德江书记可谓是先知先觉的“明白人”。其后到任的习近平书记,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大命题。这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7年之后,作为党中央的总书记,他会在建国以来首次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亲自作主旨报告。报告中不但强调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新型理念,还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列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其实,决策已经昭然于世了,但步子就是迈不出去。为什么呢?我私底下瞎琢磨,一来需要转移的农民(农业转移人口)没本钱。自己打工的现钱,不过刚够在老家说个媳妇盖个房什么的,那还有闲钱去买城里的天价房?二来接纳农民的城市也没钱。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好说但不好办,那可是要有“白花花的银子”去打点的哦。若是降低了(未能如愿提高也是降低啊)原住民的福利水平,你那个市长、区长再怎么当?三来偏偏该在一个单一制国家来平衡利益格局的财政等中央部门,给这件事来了个“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反对肯定不会反对,但要大动干戈地去为“市民化”创造政策环境,那也没有积极性。四来有些地方敢为人先,动了不少“土地换社保(希望各位看官不要简单地望文生义、顾名思义)”之类的脑筋,但触及“违法乱纪”的“高压线”,只好明哲保身、偃旗息鼓。

好了吧,这么一盘点下来,那还有谁在下力量去完成中央在会上定的头号任务啊?那就“老牛赶山——推着干”呗!所以,2.6亿“农民工”的沉疴,还是“年复一年、山河依旧”——城市化拖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半拉子工程”,我以为这才是“三农”问题在大包干、农村工业化以后获得缓解、但如今又成难题的根本症结所在!

如果进一步问,问题到底怎么来根治呢?那就是我在前面引述的那句陆老师的至理名言了:按规律办事,不要和规律对着干。中央的决策符合规律,是完全正确的。但人们不要仅仅只是从人文关怀等道德的意义上去理解,而是要从普遍规律的意义上去把握。中国是有自己的特色,但特色要“在普遍规律下开花结果”。把普遍规律在中国必然要发生的问题,用结合中国国情的办法去加以解决,这才是您的本事。而不是恰好相反,千方百计以“特色”为由,对城市化必经的制度变革,“这也不对、那也不行”,却总也见不着一个“能行管用”的办法出来。

针对我国现行在大城市户籍,以及与人口相关的财政、土地制度方面诸多反市场、反城市化的怪现象,陆老师作了大胆且深入的剖析。而我前述所引其成书的旨趣,更是一把精准理解全书的金钥匙。受其启迪,我也更坚信了一点——城市化到位,才能根治“三农”问题!

2016年9月20日成稿

背景文章:陆铭:城市更大,才能解决农村问题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