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特色小镇应该是市场引领,政府跟进,企业及其协会、联盟,应当成为创建的主体,政府则为主体提供公共服务、政策环境。如果凡事都是政府冲在前面,那政府就成了下场子踢球的运动员了。

 

 

最近我到某县去调研,发现那里的政府一下子要推出6个特色小镇:有制造业的、也有服务业的;有新兴产业的,也有风情旅游的,颇有点当年园区热的趋势。我觉得,这样做不太现实。政府推动式的发展,并不一定会出现领导们所期望的结果。最近我曾就特色小镇的创建陆续写过3篇文章,中心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要内生型,要去行政化。过度的行政化,容易造成一哄而起,会把好戏给演砸了。

 

政府的作用当然不可或缺,但一定要定好位。特色小镇应该是市场引领,政府跟进,企业及其协会、联盟,应当成为创建的主体,政府则为主体提供公共服务、政策环境。如果凡事都是政府冲在前面,那政府就成了下场子踢球的运动员了。最后产业的竞争、市场的竞争,都成了政府间的竞争,那就不太合适了。虽然一下子也搞得热热闹闹、轰轰烈烈,但很有可能产生不必要的泡沫。但愿这只是我的杞人忧天。

 

特色小镇的创建离不开靠政府,但主体还是要靠企业家,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创业创新。一般来说,特色小镇还是要从那些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的聚集地中产生。即便是历史经典产业,也要是能够推陈出新、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特色小镇的基础是产业,产业要靠人的创业创新才能成气候,所以政府要尽力改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创业创新者在你提供的空间或服务平台上,能够专心致志地干他的事业。政府来决定哪个产业要兴,哪个产业要亡,虽说有时也不错,但错的时候也不少,最大的错就是政府的越位、缺位和错位。

 

李克强总理总说要以政府审批权力的“减法”,去换市场活力的“加法”,这和特色小镇的创建,道理是相通的。政府一开始去吹个开场的哨子是可以的,造完势以后就要慢慢考虑“退步抽身”的问题。球让市场主体去踢,你管好球场秩序就是了。政府退一退,市场主体才有可能进一进。

成文于2015420,发表于《浙商》2015年5月上。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4篇文章 5天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