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宏观上的认识、适应和引领“互联网+”的大趋势都是对的,但怎么才能顺利地抵达彼岸,饭总要一口一口吃,路总要一步一步走,还是要解决好“互联网+”的“桥和路”问题。

信息经济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战略首选,但信息经济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所谓信息,一定意义上是人类对外部世界的主观认知。同时就其本源而言,也是在发明了文字、音频、图像等手段以后,对外部世界的客观“记录”。广义的信息经济是指以信息社会为背景、以信息技术和产业为支撑、以整体运行信息化为特色的一种经济形态,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以此为主导的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譬如“小马哥(马化腾)”最早提出的“互联网+”。按照他的解读,“‘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

狭义的信息经济是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或谓以信息的生产、传播、分享和消费为主体的经济。这种信息经济和以种植养殖、加工制造为主体的农耕和制造等实体经济相比,总体上应归为虚拟经济。但是,这种虚拟,无非是实体经济的“映像”而已,它离不开实体经济,但同时又相对独立地存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它源于但又高于传统的实体经济。譬如私下里一再有人强调的“+互联网”。之所以要刻意彰显该提法与“互联网+”的不同,是为了表明只愿意将互联网定位于一种具体的手段,而不是一种覆盖全局的思维。

其实,思维和手段都是要有的,就像广义的和狭义的信息经济都是有的一样。毛主席以前说,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敌人,战术上我们要重视敌人。怎么会面对同一个敌人,一会儿藐视、一会儿又重视了呢?这就是辩证法。宏观上的认识、适应和引领“互联网+”的大趋势都是对的,但怎么才能顺利地抵达彼岸,饭总要一口一口吃,路总要一步一步走,还是要解决好“互联网+”的“桥和路”问题。

从信息产业来看,主要包括四大块内容:信息技术研发、信息装备制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内容生产。但信息经济的内涵更宽泛,它还包括了上述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里的应用。从这一特定角度看,信息产业=狭义的信息经济;信息技术、装备、设施、内容的应用=广义的信息经济。总体而言,和“实体虚拟化+信息数网化+技术泛在化+应用分享化=信息化”的解读一脉相承,广义信息经济就是当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所有传统业态的渗透、融合、转化和带动。

从发展信息经济的主体来看,我认为要特别关注“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平台型和雁首式这两类企业。马云曾坦言,自己的优势并非什么无所不在的电子商务,而是背后有力支撑其高效运转的大数据和云计算(阿里云、云服务)。在掌控了这些因海量交易生成的商业数据后,潜心挖掘其背后的关联,再以习惯偏好和路径依赖增强客户“粘度”。我觉得,遵循“‘放一只羊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的“放羊理论’,马云就可以衍生出、延展出“百足之虫”式的业务网络:什么“菜鸟物流”,什么“支付宝”,什么“蚂蚁金服”,包括教育、文化、导航、影视,如此等等,如同一只勤快的蜘蛛般地编织天罗地网,然后将这世上的一应俱全,包括万千网店和企业,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来个一网打尽。这就是所谓的“平台型”企业。

所谓“雁首式”,是指在形成雁阵、一路高飞的行业发展中,它是引领行业风向、代表正确发展道路的“领头雁”企业。海康威视是一家以安保设备起家的企业,干的是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但是,一旦办案需要,海康的产品就可以迅速进行图像检索,高效调用数据,这说明其产品的灵魂还是数字化图像技术。说它是虚拟技术引领的、和实体制造紧密融合的信息经济也不错。像这样体现智能化要求的实体经济,正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浙江发展信息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不但因为浙江市场化改革的先行先试和卓有成效,更在于浙江人的骨子里,生来就有一种相当透底的商业精神。浙东学派的“工商皆本”和“义利并重”,是我国最早的市场经济思想萌芽,且并非仅仅停留在学者的著述而深深扎根于百姓的人文传承中。浙江的土地、矿产甚至是环境容量的资源都极其有限,但浙江并不缺乏充满市场进取精神的老百姓和企业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之路,包括阿里巴巴等演绎的“创富神话”,还有全省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选择,都有着强大的引领、激励和倒逼作用。在改革开放36年既有的一个巨大资产存量的基础上,再通过发展信息经济以成功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脱胎换骨,浙江经济迎来一个可圈可点的辉煌发展,将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2016年10月20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