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以一般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创建,是否需要借鉴阿里云和云栖小镇联动的成功经验,在地方政府和一盘散沙的小微企业之间,让某些平台企业发挥独特的“顶梁柱”作用?

平台一词的原意,是指水平的开放式建筑空间或建筑体。但引申开来,也包括了在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为操作方便而设置的工作台面;甚至是计算机硬件或软件的操作环境。大而化之,或者干脆可以泛指进行某项工作(譬如加工制造)所需要的外部环境或条件。

 

平台一词的大行其道,大约与马云一再声称的阿里巴巴的自我定位有关。他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宣扬自己的经营主张:“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这种动听的理念,是要靠实际的载体去操作落实的。这载体,就是他的淘宝和天猫等一系列网购平台,由此,阿里集团也成为了一个平台企业。

 

电子商务需要平台,智能制造也需要平台。瞅准和抓住此一在商品购销领域的潜在需求,马云在虚拟经济里造就了一代创富神话。而有谁能瞅准和抓住彼一在商品制造领域的同样潜在需求,谁就有可能在实体经济里再创造一个快速发展的创业神话。

 

2014年的10月16日-17日,一场基于云计算的创业创新盛会——2014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云栖热闹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在会议开场时爆料。“此次有8000人参会。” 由此,西湖云栖小镇渐显雏形,成为了今年在浙江大地上风起云涌的特色小镇创建热潮中的先声,与此同时,也不经意地展现出平台企业对特色小镇创建的中流砥柱作用。

 

现有我省推出的首批小镇创建名单,其产业基础或为新兴,譬如地理信息、基金等;或为传统,譬如黄酒、丝绸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我省最为面广量大的一般制造的转型升级。譬如余杭的艺尚小镇,实为服装业的品牌提升;路桥的沃尔沃小镇,实为名牌汽车的现代制造;而海宁的皮革时尚小镇和桐乡的毛衫时尚小镇,则是两地特色制造的时尚化转型。

 

这样就带出了一个问题,以一般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创建,是否需要借鉴阿里云和云栖小镇联动的成功经验,在地方政府和一盘散沙的小微企业之间,让某些平台企业发挥独特的“顶梁柱”作用?

 

我的结论是肯定的。在我省过往块状特色经济形成的过程中,为了力促众多同一行业、同一产品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各地政府和园区都着力搭建了一批涉及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譬如研发设计、区域品牌打造、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机构,但实施的效果并不理想。

 

问题出在哪里呢?原因多多,但基本的一条是“官办、官营和官管”,因而主体动力显然不足,且提供的生产性服务也“货不对路”,再加上“管办不分”,有效监管又很难到位。

 

借鉴云栖小镇的经验,就是要让平台企业大展宏图,由他们或自主,或通过牵头协会、联盟等形式,组织提供一般制造所必需的全方位生产性服务,从而收到促进特色小镇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目的。

 

无独有偶,日前我接触到了桐乡市一个制造领域的平台企业。该企业多年前就开始思考这一问题,构想通过建设一个毛衫产业创新园,不但整合提升很大一部分小微企业;更重要的,是提供相配套的一系列生产性服务,从而把该企业所在的濮院毛衫业推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目前业已连片开发建设的毛衫产业创新园项目中,除了将引进150家毛衫制造的小企业入驻发展以外,还设立了六大生产性服务功能区块或建筑,它们分别是:世界毛衫博览中心、研发设计大楼、电子商务大厦、孵化升级区块、企业家成长学院,以及餐饮住宿区块等。下一步,他们还要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更好地承载特色小镇创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规划建设产业游的时尚街区,毛衫业的总部集群,等等。

 

项目是平台企业投资、运营的,但提供的生产性服务功能却是开放、共享的。平台企业当然也需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其投资回收和增值的源泉,却是来自于未来它对块状特色经济中小微企业提供的服务数量和质量。这样一来,一方面平台企业将为块状特色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切实的支撑;另一方面,又避免了政府涉入微观经济过多过深的弊端,以利于在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当然,平台就是平台,不等于研发设计人员都是自己的。但有了平台,就可以去引进首尔韩版、英国伦敦,甚至是法国巴黎和米兰的高端人才,或可在此就业创业、创新创富,或可在此融会贯通、别开生面。同样道理,有了T台(也是平台),只要有本事组织来像样的设计师和模特儿就行。关键还是在于平台企业是否能为单纯的加工制造环节,提供真正所需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

 

在我看来,以一般制造为基础来创建的特色小镇,或许真的需要有类似的平台企业。这种平台企业,根植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各地块状特色经济的发展,顺应了传统工业制造向现代智能制造转变的大势,以产城融合、制造与服务结合、产业高端化发展为导向,能提供当地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的生产性服务,将会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小镇创建中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值得认真加以研究和借鉴。

 

9月7日,李强省长在杭州调研特色小镇创建时特别强调:“要重谋划、重实效,把制造类小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其对全省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或许,这一类平台企业的应运而生,也能去比附一个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制造?”

 

成文于2015年9月26日,发表于2015年9月28日《浙江日报》第9(经济)版。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