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为什么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选择浙江?这显然与两年前浙江省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不失时机地做出了优先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决策有关。

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在乌镇世界第三次互联网大会上落户浙江,这是对浙江近年来在这一领域所取得的重大进展的充分肯定,是对浙江积极探索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之路的充分肯定。由此想到几个问题,不妨在此聊上几句。

为何浙江不叫信息产业而是叫信息经济示范区?因为浙江坚持重在应用、尤其是重在“增值应用”的发展导向。过去大家听到比较多的概念是“信息产业”四个字。但近几年在浙江,它更多被“信息经济”所取代。这种文字上的细微差别,其实反映着内涵上的各有侧重,对区域经济所产生的影响也不可同日而语。简单地说来,信息产业指的是信息技术的研发、信息装备的制造、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信息内容的生产等方面,而信息经济则是信息及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面而广泛的“增值应用”。打个比方,信息产业投入100元,最后是要产生一个大于100元的价值。没有对冲成本后的新增价值,那就成了单纯的信息产业,而非所谓的信息经济。

从另一个角度说,信息经济不但包括了那些直接从事信息产业的领域,还包括了应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造,从而使传统产业变身为新经济的领域。考虑到信息技术泛在化、能对传统产业进行普遍的“互联网+”的特点,我省才在研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七大万亿产业时,最后经过一番斟酌,将信息经济列为“七大万亿”之首的。

为什么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选择浙江?这显然与两年前浙江省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不失时机地做出了优先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决策有关。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同样也遇到严峻的挑战。总体而言,是传统的动能越来越弱化,而新兴动能刚刚在蓄积,新旧动能的转换还尚未到位之故。这期间,杭州因网络信息新经济的崛起而逆势上扬,领跑了全省,成为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国每年的GDP增幅都在缓慢下行,但杭州在2014年却“反常”地往上走了。虽然增幅只有0.2个百分点,但放眼国内其他城市,则已属异军突起。这个上扬的势头保持到了2015年,就攀升到了两位数。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10.8%,远远超过了6.7%的全国平均水平。前三个季度,杭州市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1866亿元,增速高达23.1%。在经济大气候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杭州GDP增长曲线甩出了一个如此漂亮的阳线,充分说明了杭州已经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且得到了市场的验证。这个增长点,就是依托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起来的信息经济。作为省会城市,杭州用这个成功的案例,带动了省内其他城市。梦想小镇和云栖小镇,都是依托信息经济快速成长起来的新型块状特色经济。浙江信息经济的逆势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或许这正好也能为其它省份的转型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国家授牌后政府应当注意做好什么事?顺势应时作出优先发展信息经济的决策,表明浙江省政府是“明白人”,接下来的,要保持这种发展的好势头,政府还要甘于做好“店小二”。无论如何,当初的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都不是政府“规划”出来的。政府对于产业经济的发展,还是要敬畏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是要保持一种谦卑的态度,还是要遵循“企业主体,政府跟进”的原则。有了国家级示范区的“利好”,企业会有更大的干劲和冲劲,政府则要更加放手支持他们一搏,闯出一片新天地。

政府对信息经济的发展,绝不是无所作为的。但其作为,绝不体现在“插手”和“干预”上,也不体现在亲力亲为的“下场子踢球”上。政府是要从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提供者的角度,种好责任田,为企业提供统一的政策环境,提供“店小二”式的普惠服务。“开明就是高明”,只有经历了市场竞争考验的企业,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市场的能量和对主体的激活作用,要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两年前阿里云的开发者大会(云栖大会)的规模已突破八千,但谁又能想到,短短两年之后竟然翻到了五万!

由于国家级牌子在身,还有一点就是要谨防信息经济发展的泡沫化。信息经济对全省尤其对杭州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此一定要重在应用,挤掉泡沫,注重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切实助力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千万不能一味向虚,自娱自乐;更不能哗众取宠、拔苗助长。

2016年1124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