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筚路蓝缕,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就是立足于“放”的市场化取向改革,就是着眼于“弱”的清醒认知和理性反思,就是静气于“谦”的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

 

 

今天还在休假,一早友人在“荒友群(当年一道在北大荒插队的朋友)”里发问:“此文作者是刘亭同事吗?”

 

哦,原来是卓勇良先生今日的财新博客文章:《谦恭敬畏地对待这个时代》。我立马回应道:“哪里有此妙笔!”——原来我把“同事”看成是“同志”了——且又因不敢掠人之美、急于撇清自己,结果闹了一个大笑话。

 

好在下面的文字,都回答了友人的提问:“老同事、老朋友,原省体改所长,讷于说而敏于写,多有美文。”

 

调出“美文”一路看下去,果然是难得的新年大礼!这就好比罗振宇深圳卫视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煌煌然超过无数莺歌燕舞的元旦晚会,收获了统计收视率的第一名!

 

这个新年,我们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的另一位荒友接着在群里直抒胸臆:“新年伊始,需要这类谨慎谈成绩、放眼创未来的文章”。

 

一年一度,总是要辞旧迎新,更何况今年还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又到了一个真正决定未来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历史性时刻!

 

说卓文“大礼”,是说此文“醒世恒言”,一个“放”字,就将前38年“做对了的事”讲完了。具体而言,他又展开了四句话:“不再抑制千百万穷极了的人民的创造性活力,不再阻碍摆脱了土地束缚的农民蜂拥般地去东南沿海寻找活路,不再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配置,不再限制对于境外实用先进工艺装备的大规模引进。”

 

这倒令我想起中国人民的“好盆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讲的“边缘革命”了。在他来看,中国经济改革的基本路径就是四股“边缘力量”对“中央集权(计划经济体制)”的“包围”,并逐步改变了在整个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力量对比”。四股“边缘力量”,即“饥荒中的农民发明了承包制;乡镇企业引进了农村工业化;个体户打开了城市私营经济之门;经济特区吸纳外商直接投资,开启劳动力市场”。这一逻辑分析,或与毛泽东当年的一句农民运动“好得很”,再加上一句“农村包围城市”,似曾相识、异曲同工。

 

说卓文“大礼”,是说此文“警世通言”,一个“弱”字,就将面临“深可忧虑的事”讲完了。具体而言,他又展开了四句话:“长期推动中国快速发展的三大要素,当下均在弱化之中。企业家们的创造性活力正在衰减,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进口工艺装备边际效益递减。”另外他补了一句:“一批最有钱的人、最聪明的人、最能干的人,相当部分定居境外,或正在努力去境外定居。”

 

这倒让我想起五年前,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新华社记者对我的一个关于“重大战略机遇期”的长篇采访。我回应记者讲明来意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说:“现在是‘三个留不住’:‘留不住钱’、‘留不住人’,关键是‘留不住心’。”接着,“我还讲到当下最大的危险是什么?第一是‘不实’,‘知行脱节,心口不一’……第二个是‘不深’,‘好行小惠,言不及义’……还有一个就是‘不急’,‘得过且过,亦步亦趋’…… ”随后的总结论是:“我认为所谓的‘战略机遇期’,不是像过去那样的说法。十六大那时候的说法,总的来说还是踌躇满志,往前看的话好像是一马平川,制定一个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大家往那儿奔就行了。现在的战略机遇期,我的理解是在历史十字路口的正确选择和坚定践行。方向看准了,路子选对了,锲而不舍地干下去,战略机遇期就是你的。但你如果由于犹豫动摇,甚至是畏缩倒退,那战略机遇期就丧失了。这个战略机遇期,从来不是摆在那里现成的。我的看法,就是种种可能都有,最终看我们的选择和努力。”

 

说卓文“大礼”,是说此文“喻世明言”,一个“谦”字,就将我们应当“自省自持的事”讲完了。在文章结尾,呼应着标题,卓先生一连三段排比,点到三件大事:“我们的物质丰裕并未令全体人民共享(脱贫攻坚——笔者注,下同)”;“经济基础确实是前进了一大步,上层建筑却似乎前进较少(人文进步)”;“我们背着很沉重的历史包袱,清理那些负资产需要极大智慧勇气,甚至有若干风险(风险防范)”。

 

这倒让我想起2008年1月25日的浙江《钱江晚报》人文版,在一组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特别报道中,曾记录的老省长沈祖伦同志的一次座谈发言。其中最精彩的一句话是:“一定要了解老百姓的苦难,我们才能知道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为什么要解放思想!”这不就是我们改革的初心吗?究其实,世间一切事物中,人心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想当初,在解决温饱问题的最原始的诉求中,我们认定了多少年被“政治正确”打压的“大包干”改革,从而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崛起”。下一步,我们难道不需要居安思危,在社会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最现实的诉求中,接着推动包括思想解放、产权保护、分配调节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从而收拾人心、凝聚共识,再创造一个民族复兴的可持续发展奇迹?

 

筚路蓝缕,不忘初心。我们的初心,就是立足于“放”的市场化取向改革,就是着眼于“弱”的清醒认知和理性反思,就是静气于“谦”的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这份初心,是作者送给我们的新年大礼,特别是在这个要召开十九大的新年的一份大礼。

 

 值此新年伊始,真心祝福2017!

2016年1月2日成稿

 

背景文章:谦恭敬畏地对待这个时代(卓勇良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