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我们不管是兴办企业,还是治理国家,一定要琢磨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能把人心给笼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譬如实现中国梦。但对咱们企业来说,首先就是一个产权明晰和保护、产权激励和约束的问题。

 

很荣幸能来参加浙商全国理事会组织的这次活动,实地参观考察了老板集团。虽然企业近在余杭,就在眼皮子底下,却从来没有造访过。是赵总(赵继宏)还是谁说的,讲起你们企业上市的时候搞前期的材料,曾经委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参与过。我当时作为这个院的院长,也曾在本子上签过名。我说我还真的记不得了,反正是企业自己的事情,“稀里糊涂”闭着眼睛也就签了。今天实地看了,尤其是刚才听了任总一番朴实的解读,感受很深。

 

一个企业要办到今天“老板”这样的程度,它的生存状态是健康的,然后它的未来也必然是长寿的。健康的最后结果是长寿,这符合自然界的规律。现在我们这个企业已经是35年了,正好和我们祖国改革开放的大业是同步的。35年还不能算是长寿,但是只要始终保持这样一种健康的状态,长寿的愿景是完全可以达成的。一个企业家干到任董(任建华)今天这样一个程度,是很不容易的。东北人讲话:“泰山不是堆的,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也不是推的”,那确实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的和听到的,围绕着“长寿‘老板’的健康基因”这个走访企业的主题,有三点深受启发,说出来和大家分享,也请大家指教。首先第一个是“专注”。我们浙商这些年来分化很大,有不少老板“跑路”,也有不少企业倒闭,更多的企业正在痛苦的煎熬之中。总结经验教训,其中有一条主要就是太“花心”了:这山看着那山高,什么好事都想搭上顺风船,或者是想一夜暴富,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一个猛子扎进去,也没闹明白水深水浅。从任总刚才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他们过去也做过一些多角经营的尝试,但是很快就聚焦到了一点上,并且“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做企业还是要专注——我就专注实业,实业中我就专注家电,家电中我就专注油烟机,油烟机中我就专注大吸力,把这一点做精、做尖,最后你是凤毛麟角、独占鳌头。今天来不是说要寻找 “老板”长寿的健康基因吗?我看这是一条。

 

其次,第二个是“创新”。我们进来的这个产业园,任总给它取的名字叫作创新园。前面VCR介绍的,也是“老板”集团的品牌创新和产品创新之路。创新是“老板”发展的主打歌,也是国家现在倡导的主旋律。包括刚刚报道的政治局的理论学习,也都在讲创新驱动发展。这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国家改革开放35年了,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把“以阶段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后,实际上大家成天忙的都是怎么样迅速扩大GDP的总量,怎么样不断积累我们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投资驱动发展的路子。也就是不断地做量、扩张。这在当时有它的必然性,也有它的合理性。简单否定历史都很容易,但我们不能那么做。

 

但是,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了,这个发展的模式基本上走到头了,顶到“天花板”了。资源好像支撑不了了,环境也承载不了了,各方面譬如人口红利等等的后发国家的优势,也不复存在了。所以说,当下中国的经济,已经走到一个“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大难临头,出路何在?出路就是创新驱动,就是要从以前主要靠投资拉动、靠低水平平面扩张的路子,转到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驱动的路子上来,这也就是所谓的转型升级。如果中国能把这个坎给成功地跨越过去,那很有可能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党和国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大讲而特讲创新驱动发展。我国今天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了,但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由大国转变为强国,就是要走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就一般企业来说,我过去总说无非是16个字。首先是“人无我有”:人家没有的时候,我把这个产品给造出来了;“人有我廉”:人家虽然也有了,但是我的成本低,价格低,那大家还都是买你的;“人廉我优”:人家虽然也“廉(价)”了,但是我的产品质量要更好、更精,那你还是能胜出一筹;“人优我新”:最后人家的性价比也都很好了,那就要看你能不能出彩出新了。说到底,一个企业要百年老店、基业长青,还是要靠生生不息的永续创新。

 

“老板”电器确实是注重品牌创新的,但品牌创新的基础是产品创新。有性能过得硬的产品,我就可以卖到5800块钱一台,照样供不应求。一年6个亿的利润,4个多亿的税收,确实不是吹泡泡吹出来的,那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产品的创新靠什么?要靠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现实使用的需求。针对我们中国的烹饪特点,或者是生活习俗,大量的煎、炒、炸,大量的油烟,和西餐的吃法大相径庭,但家家户户又都想拥有一个整洁清爽的环境,那对脱排油烟机的刚性需求就是“大吸力”。做产品做到这个“份上”,才叫适销对路,才叫不是卖货而是在买人,收买一大批忠实的“粉丝”甚至是“钢丝”。实际上,刚才我已经听任总讲到了这个意思,就是我们不是在卖物的产品,我们是在买人的需求。

 

这让我想起来前些年的苹果手机,我听到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个小年轻漏夜排队去买新面市的苹果手机,但是之前他并没有这笔钱。那他这个钱是怎么得来的呢?说起来很悲催,也吓死个人,是他把自己的一个肾割下来弄到地下的器官市场给卖掉了,换来的钱再去买苹果手机。一个人对一个品牌,已经痴迷到了这样一种程度,说明到这个时候的苹果公司,已经不是在卖产品而是在“买人”了,买的是最有黏度的客户和消费者。他们不是一般的“粉丝”,是“钢丝”。任总最后的成功,就体现在中国人当中、外国人当中,有多少个永远追随你“老板”这个品牌的“钢丝”!企业做到这个份上,才叫真正的成功!而不是简单的把一个东西做出来卖掉就算是“完事”了。关键在于,卖出去的东西是服务于人的,要能把使用产品的消费者的那颗心给“买”过来。

 

最后,第三个是人事。因为事在人为,因为任何实业、任何产品,最后都是人做出来的,这些人又是靠另外一些人去管理的,所以到最后说千道万,我还觉得最大的健康基因还在人事。任总曾提及,到了今天发展这个阶段,办好企业的精髓,就在于九个字:“授好权、分好钱、配好股”,尤其是配好股,实际上是明晰、构建和优化企业的产权结构,从根子上来解决好产权激励和约束问题,而且是可持续的激励和约束。

 

不是说我一步到位或者一锹挖成一口井,也不是两年三年就没有动力了,它始终持有一个良性的再激励和再约束机制。其目的,是要把更有创新活力、更有管理能力、对企业发展更有价值的人才留住、且安心地、充满激情地去开拓。今天来考察的还有猎头公司的老总,他就是专干网罗人才这件事的。不但要留人,更要留心,或者像通俗歌曲里唱的:“把根留住”,留在我“老板”电器的这颗大榕树下面,生根发芽。根深才能叶茂,那么这个企业就可以生生不息、兴旺发达了。最后还是在人,我们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前景,实际上还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人问题。要都是“丑陋的中国人”,那就完了,对不对?

 

现在中国人从心理到行为,都有很大的问题。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是不得了了,俄罗斯你别看跟美国闹得凶,但美国人知道,实际上中国人才是他潜在的最大竞争对手。但是希拉里似乎对中国人也不担心,她说你们中国人现在的人文精神不行,没有信仰,一盘散沙;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真有事是扛不起来的。所以到最后,我们不管是兴办企业,还是治理国家,一定要琢磨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能把人心给笼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奋斗,譬如实现中国梦。但对咱们企业来说,首先就是一个产权明晰和保护、产权激励和约束的问题。

 

我刚才看了也听了,眼见为实,耳闻也不虚。浙商全国理事会组织这次考察和座谈的题目,叫作“长寿‘老板’的健康基因”。我就围绕我所理解的这三个词儿的基因,谈点不成熟的想法,也算是一个点评。说的不一定对,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于2014年9月4日下午在浙商全国理事会走访老板电器股份公司的座谈会上的发言)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