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转型升级说到底就是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现在老的动能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那么新经济从哪里来?新经济就是新科技的运用。

 

浙江现在正赶上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那么为什么老是把这两个名词关联在一起呢?因为科技是先导,只有获得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以后,才能成功地将其产业化与商业化;也只能把科技应用到生产过程中,才会带来生产规模的扩大与经济指标的上升。

 

在这过程中,有的企业研发投入与营收增长不成正比,而有一些却是成正比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必须理解这些数据背后的关联:就是先有科技创新的投入才会有经济效益的高产。而且研发投入的投向不同,经济效益的产出速度也会有区别。比如生物医药领域,可能前面10年都是投入期,却看不到营收的增长。

 

至于出现“研发投入”与“营收增长”两个指标同步都高的情况,就意味着先期投入产生了一定效果并且这些公司还在持续投入。因此从表象上看,企业是在一个季度甚至一年之内出现了两个指标的均衡发展,但实际上是有时间差的。

 

那么浙江省第一季度GDP增长的8%,从整体而言,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这一成果:坚持不懈打转型升级组合拳,扭住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不放;由于多年坚持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新经济的成长开始出现了苗头。所以,与那些没有抓转型升级,新经济的萌芽还没出来的省份相比,浙江的经济增长就会好一些。

 

转型升级说到底就是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现在老的动能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那么新经济从哪里来?新经济就是新科技的运用。

 

其实浙江人搞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方面的研发并不擅长,而且在人才、教育、实验室、科研院所与科技成果方面的储备也不够,比不上北京、上海、江苏,也比不上湖北、四川。

 

但浙江人长袖善舞,可能在纯科技的研发上不够高明,但擅长于科技成果与经济效益之间的转换。马云说他不懂IT技术,但他理念超前,能看到这种技术的应用能赚钱。浙江说发展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信息经济,但这三个概念是不同的,信息技术纯粹是科技,只能研发出样品;信息产业,是将样品批量化与工业化;而信息经济是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增值应用。

 

这些循序渐进的概念,在马云的示范效应下开始得到了扩散,信息技术的增值应用变成浙江要干的事,这种事干多了,信息经济就崛起了。

 

杭州就是浙江的缩影。在“十二五”期间,为什么杭州能在全国经济都缓慢发展的态势下掉头向上,在前年跑出两位数的增长?就是因为杭州的信息经济占浙江省的比重很高。也正是杭州新动能的迅速崛起替代了浙江迅速下降的老动能,浙江才能交出这份比较靓丽的成绩单。

 

所以,浙江省要咬定信息经济不放松,一定要把纯粹的信息技术与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广泛应用都抓住,而且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同时要挤掉新经济发展当中的泡沫化被动因子。这样,浙江的新经济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到那时,浙江的GDP增速就不是一个季度8%的问题了,而是有可能在几年以后就重回到8%以上的中高速增长。

 

不过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现在很多企业仍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过坎阶段,只有等到那些好企业呈燎原之势,组合拳才算是真正打了胜仗。

 

(成稿于2017年4月25日,发布于2017年4月25日《浙商杂志》官微:8%,浙江升级密码②/科技投入这台“ATM机”究竟是吞钱还是吐钱的?浙江样本告诉你  《浙商》全媒体记者 吴美花)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