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就是要既有家,又有国,两者有机的统一,完美的结合,这才是高境界的企业家。

 

 

 

 

区块链“扫盲”的点滴体会

 

(下篇)

 

(接上篇)

现在嘉楠耘智做的,实际上是在攻克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的基础设施。就区块链系统而言,在他们的基础设施层之上,还有网络层和应用层。他们在攻的这个芯片,是为了大幅度地提高算力,实际上也就是扎扎实实地在打造竞争力。从科技的角度来看,它现在就等于是DT技术当中的最前沿、最尖端的那一部分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想,实际上我们有些投资的思维是应该有所调整了。就好比说现在国家要不要造航母?要造,要投资,而且是花巨资,一艘、二艘、三艘。但也要注意,今后在信息化时代的战斗力,更体现在信息战中的算力上。从借用的意义上,我们可以把算力理解为算量乘以算速,处理数字信息的量大且速快,就是你的算力强。

 

传统的航母是可移动的军用机场,在这个意义上,它只是工业化时代的战斗力,对吧?但现在航母上的战机,都是为了去扔导弹的。首先是太空里有你的卫星,上面有高分辨率的“天眼”,把敌方地面上的部署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后,就在你战机携带的、或通过陆基和海基发射的导弹弹头上面,加上高速运算的计算机,然后接受来自“天眼”的空间地理信息,瞬间校准落地方位,再就开始“斩首行动”,精准打击。什么叫精确制导导弹?就是在一个传统的热兵器上,加载一个高效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等大家都有了这个东西以后,那就看谁的算力高人一筹、快人一步了。这就好比对方刚刚发射导弹,我这里就立马过去拦截了,还打得比你准、跑得比你快,不等你发力我早早就把你给灭了。

 

因此,我觉得我们大量投入工业化背景下提高生产力的那些钱,应该多拨出一点来投向信息化背景下区块链这样的技术研发,包括芯片研制。在精度上,从16纳米到7纳米,要不断地提升。包括能力和速度,是全面的提升。这方面的投资,是“四两拨千斤”、一本万利的,对我们增强国力,实在也是一笔大合算的账。

 

最后,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刚才屠总(嘉楠耘智公共事业中心总监屠松华)演讲中几次动容,那是讲起了嘉楠耘智的创始人和员工的家国情怀。屠总说,他们不是只为了钱,他们这些人这么拼命地干,一起床就对着电脑编码,累了就躺在榻榻米上眯一觉,然后醒来再接着干,日以继夜,整个人就像台高速运转的机器一样,“连轴转”地干活,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我们国家能取得在这方面的领先地位!最后姚总讲到愿景时,他们的梦想实际上就是数字资产、数字货币,包括这一类的东西,他们都希望在我们国家能够率先取得成功。成功了以后,那就是拿下了未来国际大格局下竞争力的源头,最大的竞争力就在我们中国。我看到PPT上的那六、七条愿景,其中起码三、五条都是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我前些日子到网易也说到情怀,今天在这里重提我觉得也不是多余。其实,搞创新失败的几率是很高的,投资创新最后血本无归的几率也是很高的。我们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否认个人也会有发财致富的这种内驱力,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尽可能地要把国家、民族的命运,和你个人的努力,个人的投资赚钱,给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才是一流的企业家。企业家不赚钱叫什么企业家,但赚钱的同时,要努力为自己的祖国,要为自己的民族,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就是要既有家,又有国,两者有机的统一,完美的结合,这才是高境界的企业家。

 

感谢嘉楠耘智的盛情接待!以上是我今天听取了两位的分享以后我的点滴体会。拉拉杂杂,不一定对,谢谢大家!(全文完)

 

 

——本文系作者在2018年3月28日走访嘉楠耘智活动上的讲话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