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现在我们通过央视访谈,可以清晰地得出一个结论:对市场和市场化的笃信,早已成为了以任正非为代表的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底气所在、“势力”所在、方向所在!

 

 

 

 

笃信市场的力量

 

任正非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最近连续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老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您想低调,但不承想别人老撩扯您。与其让谣言和误传满天飞,还不如自己来发声,验明正身。

 

新媒体和自媒体对采访多有报道,基本内容也是八九不离十的。但总比不上央视这块官媒头牌来得权威,于是我选取的背景文章,是董倩对任总的独家访谈。

 

似乎这个报道内容单薄、惜墨如金,但这有一个更大的好处:“浓缩的都是精华”。仅此三条,我看就可以概括任总对家国天下最重要的观点:一是处理孟晚舟事件的最终出路,“还是要通过法律来解决”,并且对此前景“我们有信心”。二是面对多国特别是以西方国家为首的对华为产品的打压、围堵,任总信心满满:“不买他傻,不买他就亏了。”为什么“他傻”、“他亏”呢?因为“你做得好了以后,不会没人买的。”三是为什么您能“做得好”呢?因为作为企业来说,我咬定基础科技研发的青山不放松,舍得投重金搞创新、育人才。而对于国家来说,“首先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 再穷不能穷教师,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话不在多,关键在于“句句咬木头”,全是干货。而且是大道至简,每一句都点到要害处,都抓住了核心。借此机会,我也“看样吃饭”,只就任总的市场意识这一条谈点体会。

 

去年8月份,我曾在一次浙商的闭门会上发表了一个观点:“坚定市场化改革的信仰”,也在财新网的博客上发了。把市场和市场化改革提升到信仰的层面上来说事,算是我的“另类言论”。虽有忐忑,但就内心而言,我就是觉得再不做如此强调,国家的发展会失去方向感,弄不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也会走回头路——那可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啊!

 

12月1日,大洋彼岸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G20峰会上传来好消息:习近平主席在和特朗普总统会晤的新闻通稿中,出现了“中国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的表述。上述对外的宣示,更进一步体现在对内的工作部署上,12月19 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总书记在阐述新一年经济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中提及“五个坚持”时强调:“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

 

习总的连续重磅表态,固然体现了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以来高层的一贯立场,但这种表态能不能为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界人士所深刻领会、所高度认同、所自觉遵循,一定意义上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现在我们通过央视访谈,可以清晰地得出一个结论:对市场和市场化的笃信,早已成为了以任正非为代表的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底气所在、“势力”所在、方向所在!

 

所谓底气所在,就是商战成败不由您官家说了算,不管这官家是您国内的还是国际的。官家可以运用权力得逞于一时,但封杀不了永久。如若是那样,这世道还不是回到了君权和神权至上的“中世纪黑暗”去了吗?面对董倩的关于“封杀华为”的提问,任总说得风轻云淡:“不用担忧。我从来没有担忧这个事。”因为“这是‘比赛’,是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除了买,(他们)还有什么办法?”

 

所谓“势力”所在,就是底气不靠吹牛皮、说大话;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去吓唬别人。前一阵“厉害了,我的国”流行了一阵子,但后来又说是被“禁用”了,更有“厉害了,我的锅”之类的调侃。究其实,凡事都没必要一概而论。有如华为这般每年投入千亿元量级的经费,扎扎实实地搞研发,他在今天这样“牛掰”也是必然的。由这样的企业生发出来的“厉害了,我的国”的自豪感,的确也没有什么可“挤兑”的。市场竞争讲究的是“市场势力”——这还是我从一位浙大的教授那里听来的——而任总很清醒地意识到,短缺经济年代的“市场势力”,是要靠土地、资金的投入和规模的扩张,而过剩经济年代的“市场势力”,则是要靠持续不断的大手笔创新投入和竞争力的提升。“势力”或许比实力还要全面,还要说明问题。实力或可自拉自唱、自说自话,但“势力”毫无疑问是在博弈场景下的你争我夺、你死我活,来不得半点的虚假。老子的“取势、明道、优术”,成语常用的“顺势应时”、“顺势而为”,讲的也都是这个意思。

 

所谓方向所在,就是“不找市长找市场”。或者换句任总的话说,就是“我们是以市场经济、以客户为中心。”大家注意了,“中心”可不是一个小字眼。记得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因为把“阶级斗争为纲”,下决心调整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封闭僵化的大国,才开始走上腾飞崛起之路的。“中心”是什么?中心就是“日心说”,万事万物都围绕着他转——他是太阳,其他不过是地球,甚至连地球还不如。“中心”如果偏离了,如果弱化了,如果可有可无了,那我们所犯的错误,就不仅仅什么战役性、战术性的错误,而是涉及到全局和长远的战略性错误了,是颠覆性的重大错误。

 

为笃信市场力量的任总和华为点赞、喝彩!笃信市场的力量,就是笃信客户和消费者的力量,就是笃信人民大众的力量。人间正道是沧桑,坚持市场化的改革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就这样自然而然、天衣无缝的顺理成章、融为一体了

 

 

——成稿于2019年1月25日

 

背景文章:

 

任正非接受央视记者董倩专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