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研究未来,主要是把握好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大趋势、数字化和新(实体)经济

(之一

 

 

在座都是业内的专家,我在这里发声有点“班门弄斧”了。今年年会定的题目是“新经济”,“新金融”我是外行,“新经济”勉强来凑合一下。

现在大家讲到经济形势,往往都在引用总书记的话:“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百年”也不一定够,或许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讲的道理在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了,会引起我们生产、生活以及管理、治理的方式,发生某种颠覆性的改变。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会引发一大波新科技和一大群新产业,譬如信息技术、生命工程、新能源、新材料,如此等等。但其中最具全局性和根本性意义的,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对此带来的冲击和挑战,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下面,我主要由远及近,由虚到实,由大到小,讲一讲大趋势、数字化和新(实体)经济这三个关键词。

 

 大趋势

 

为了有助于理解,我先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三句类似于佛教的偈语:第一句是:未来将来;未来已来”从知行两者的关系来看,前者注重于行为,后者注重于认知。第二句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前者是“经验主义的务实”;后者是“把握规律的远见”。第三句是“看见已来的未来,相信未来的已来”。前者是感性主义的“清醒”;后者是理性主义的“自”。

研究未来,主要是把握好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无论是2003年省的第十一次党代会,还是2007年党的十七大,讲的都是“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城镇化(省里的提法是城市化,其实是“一回事”)、国际化。2009年我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叫《大转型》,副题是“新三化归一”,也即一个基本的公式:“新型工业化+新型市场化+新型城市化=现代化”。我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进行了整合,或谓十六大说的“信息化带动的工业化(“新型工业化”表述之一)”;还把市场化和国际化进行了整合,因为国际化无非是国际范围内的市场化。

那么,何谓“新三化”呢?

新型工业化,是江总书记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上提出来的,即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新型工业化”表述之二)。

新型城市化,是习书记在2006年主政浙江时在省的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即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城市化道路(习总书记在中央层面讲的是“新型城镇化”)。

新型市场化,没有什么人专门提。我根据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文献精神,归纳了一句话,即走“以产权、法治、信用为前提,自由竞争、开放合作为导向,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调整为“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化道路。

尽管是“新三化”,但相对于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三个最重要的发展新趋势:

首先是信息化。人类社会近现代以来数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可以简单概括为:机械化→电气化→ 自动化(单台单机)→信息化(依托网络的“互联和物连”)。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我们可以看到是一连串的技术创新: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我在2014年曾对何谓“信息化”有一个“四化归一说”:“实体虚拟化+信息数网化+技术泛在化+应用分享化=信息化”,对此后面会进一步展开。

其次是生态化。1992年18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其中心议题是可持续发展,即“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会后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21世纪议程》,还有延续至今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继提出了“两山理论”、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等。

最后是人文化。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存在着两种发展观:物本主义的和人本主义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国家发展的命运在于创新,但最重要的是三大创新:和生产力进步相关联的是科技创新,和生产关系相关联的是制度创新,但和生产方式(生产力+生产关系)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相关联的创新是人文创新。人是“万物之灵”,灵就灵在人对外部世界有认知能力,体系化后达致科学,工具化后成为技术,规模化后形成产业,资本化后演化为经济。我们现在强调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习总书记在建党95年的讲话中说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下接之二)

 

本文系作者于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暨AFR特聘高级研究员年会(2019)上的发言

 

——成稿于2019年3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