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领悟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精神内核。
“一大二轴”的任正非
 
冯仑是房地产大佬中的才子,文笔老辣,还很有趣味。没有想到他会写任正非,名人写名人,想来一定有味道,于是一气呵成读完。觉得写得好,又马上转发了朋友圈,题头写了怎么一句话:“一个‘大’,一个‘轴’,两个字说透了任总……”
 
冯仑写任总,不过三件事:一是初次约见,二是策划校训;三是间接的混改牵线。初次见面一聊上,马上就给冯老板形成了一个颇具冲击力的印象——任总是那种有着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思考的人:“他说的是全世界的事”;“他讲事情横着讲、纵着讲,讲了很多历史,也讲了很多国外见闻”;“任正非讲得很宽,喜欢谈一些辽远、空旷的事,或者说纵向垂直很深的事。”纵横捭阖、辽远空旷——虽然这些都是在形容任总讲的事,但背后是在讲他的思考,以及这种思考反映出来的格局和视野。
 
结合研读一下任总最近对国外媒体的一些访谈,便可了然这种格局和视野,不是什么故作姿态的炫耀,也不是什么虚头巴脑的清谈,而是实实在在的战略谋划和策略应对。您没有想得足够大,也不可能做得这么大;而没有做得这么大,也不至于让老美气急败坏地动用一国的力量,来对一个中国的民营企业如此包抄围堵,大动干戈。这也从反面印证了那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舞台大了,就要有思想准备,要和大腕过过招,要和名角争高下。
 
任总的“大”,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轴”上。这世上的事,有的不必顶真,但有的必须得“一轴到底”。好比说捐助母校一事。念在您老爸是当年的校长,您又成了当下中国大名鼎鼎的企业家,拔根毛、放点血也属人之常情,您也就顺水推舟撒把银子就是了,又何至于兴师动众,请来各方神圣,糜费不少,最后不过是凑出来“立志、崇实、担当”这六个字的一句校训。
 
不是不愿给钱,而是一定要给得明白,给得上名堂。这或许就是任总的原则性。在原则的问题上顶真、较劲,咄咄逼人、锱铢必较,又或许就是北方人常说的“轴”吧(南方人称之为“一根筋”)?但正因为这“轴”,任总在资产并购等经营决策中显得非常清醒、非常理智。该推则推,该让则让,绝不因“可占便宜”就一拥而上,也不会因为一时不赚钱而弃之如敝履。
 
对此,冯仑不禁感叹道:“真正好的一个企业家,一定是有原则的,有一个他自己的‘理’,而这个理,这个原则,就是他发心的开始,也是立志的根据,更是他站稳脚跟的理由,同时也是他一生追求的理想,最后也是他做事的方法以及判断是非的边界。”“这个东西我们把它叫做价值观,是一个企业立身的根本,也是它的护身符。”
 
价值观和原则,这些就一个企业来说,好像都是些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事情,但任总却看得很重很重。六个字的校训,要请30位大咖花上两天的时间来“搞掂”;明明是唾手可得的利益,却坚决不要。但回过头来,再白白倒贴50万美金,跑去收购标价400美金的国外公司。前者是捐钱要捐给有灵魂、有追求的学校;后者是无论钱多钱少,我华为不能落入唯利是图、赚便宜的泥潭。而对企业的战略布局和业务拓展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我则毫不犹豫地“拿下”,即便是再有所“吃亏”也干。
 
 
以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多年十分宽松的发展环境而言,民营经济的遍地崛起曾经是常态的场景。但最后有几个成就了像任总这样的伟业?其实是鲜见不多的。初创时期的艰苦奋斗和顺势而为,曾经造就了无数的英雄豪杰。但囿于格局太小、眼光不够,或是价值观不坚定,原则性为种种投机心理所腐蚀,最后终成正果的,真是寥若晨星。原先我较多地讲,没有战略思维的企业是做不强的。现在看来,缺乏情怀和责任感,价值观和原则性不坚定的企业,更是走不远的。
 
冯仑写任总的“大”,包括了目标追求远大,格局胸襟大气、视野开阔、站位高等一系列的内涵指向。这些显然都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可多得的优点。但从一定意义上来看,明白事理不一定就能做成事业。一个人、一个企业最难得的,还是如何以“轴”的态度和精神,在以后漫长的发展道路上,锲而不舍地去践行。王阳明的心学强调“知行合一”,如果今人是从这两者“天衣无缝”的角度去描述,大约也就是认知的“大”和践行的“轴”两者完美的统一吧!
 
为任总“一大二轴”的企业家精神所感佩,也希望人们都能从冯仑这一篇娓娓道来的人物白描中,领悟到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精神内核,并自觉地向其看齐,在自己的岗位上“参禅悟道”,发扬光大!
 
背景文章:
 
 
——成稿于2019年5月5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