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读到了一篇描写平民英雄得到“火线提拔”的好文章。转发时文头我加引了郭沫若先生的一句诗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原创是林孤,公号是“林孤小姐”;时间是昨天,写的是央视《面对面》栏目曾采访过的顺丰部门经理汪勇。

 

汪勇其实原本是位凡人,快递小哥嘛,顺便兼职网约车司机。可是因为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武汉,做了一连串不平凡的事,被舆论关注了,成了大网红。再然后,所在公司复工以后被“火线提拔”,坐上“直升飞机”当了部门经理,管辖四个营业网点。

 

他做出的不平凡事,倒也不是出自什么“英雄一闪念”。最初,只是因为网约车司机揽活儿的本分,他读到了一位金银滩医院的医生发来的求助信息:“有没有顺风车能送我们回家?

 

有钱可赚,何乐而不为?但瘟疫临头,也有风险啊。况且自己已经和家里说了要放假,再出车难免要先撒谎后圆谎,挺费劲的。但思索再三以后,他还是接了单。自此,他从接单者变成了自愿者,又从自愿者变成了“领导者”,再从舆论眼中的平民英雄,变成了所在公司体制内的“正宗‘管事’”。

 

 

这其中的一变再变,他是听从了什么召唤或谓遵循了什么规律呢?我看有两条:一条是市场的需求和凡人的常识,一条是做人的底线和心存的善念。

 

什么叫“市场的需求”在这里,无非就是上班下班,吃喝拉撒。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冲上救死扶伤的火线,这固然需要大书特书。但人毕竟不是机器,累了要回家休息、饿了要吃饭,想起什么东西还要买,那一样不是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那谁来解决他们的难题呢?医院?自顾都不暇!政府?响应不及时,或者还不知道究竟是那个部门的分工职责呢!

 

什么叫凡人的常识从汪勇接到的第一条信息并提供服务开始,他就根据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尽量组织和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自己和带动多人及社会个方面的努力,去形成有效供给加以满足。这里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吗?好像不需要,只要有一颗感同身受的“人同此心”即可。

 

接送医护人员的第一天,汪勇送了30个人,“累得双腿都发抖”。需要接送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他感到“这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事”。于是汪勇组织起了志愿者团队,一下子就扩展到30人。随着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越来越多”,他再联络滴滴之类的公司“扩张车队”。出行需求解决了,汪勇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医护人员没有饭吃”,尤其是全国驰援武汉住在酒店的医护人员。他设法募集了2万元,买来了方便面、饼干和矿泉水送上。一周以后,有位护士小妹妹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好想吃大米饭啊”。于是在愧疚之余,汪勇又去联系了定点饭店的盒饭。垫一次还凑合,“长远看来,这肯定行不通”。他“决定继续找‘资源’”。包括联系餐厅、包下烤肉店铺、便利店仓库改造,等等,迅速将盒饭供应规模扩大到1.5万多份。但是随着管控措施的越来越严格,他必须得面对政府了。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下)一纸禁令是谁下的,我要去找他。”好在街道办事处还算明白:“好,明天可以恢复生产,但是手续要办齐”。

 

出行需求、吃饭需求都满足了,“汪勇开始着手解决医护人员的其它生活需求:换眼镜片、修手机屏幕、买拖鞋、指甲钳、充电器、秋衣秋裤、生日蛋糕……”林孤写到这里,接上了一句评论:“汪勇所领导的志愿者团队,成为了武汉金银滩医院的‘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市场需求肯定是有的,但如何去满足?文野高下,立见分晓。卖假货的有之,发国难财的有之,凭特殊身份“白吃白拿”的有之,但汪勇在注重发挥市场对于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坚持了一份志愿者的公益心、公德心。主持人问他:“你为什么能够一呼百应?”他的回答是:“可能是大家信任我吧?”再问:“你觉得这种情况下,人跟人之间的信任,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再答:“生死之交,大家都是想出一份力,目标是一致的,保护医生,给武汉加油。”看到这里,我不免一拍大腿,这老伙计“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简直就该是“火线提拔”的干部——正能量满满,还滴水不漏,恰到好处!

 

留言中在大赞汪勇的同时,免不了要“痛扁”所谓的某些官员。我作为过来人,多少也理解一些他们的苦衷。就像多位猝死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官员,不是他们不努力,实在是他们决定不了自己到底能够做什么“管用”的事情:文山会海、报表数字、迎来送往,还有写不完的请示报告和文字材料,一刀切自上而下的“规定动作”何其之多,而面向市场和民生真切需求自下而上的“自选动作”,还有什么“英雄用武之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行其道,官员们的多少能力才华和时间精力,都不明不白地空耗掉了,他们又向谁去发牢骚和倒苦水?

 

惊赅汪勇的“猛将发于卒伍”也好,吐槽官员们的庸碌无为也罢,说一千,道一万,大疫之中全面反思,我们的“衙门和官员”,也就是所谓的“人民公仆”,在位置上到底应该怎样去做?其实很简单,只要营造出一个像汪勇“出山”那样的,可以按凡人的常识去干事的从政环境就行了……

 

成稿于2020年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