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坚定40年改革开放所确立的市场化取向,决不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朝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方向努力,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正文】据中国政府网,在5月23日的全国政协会议经济界联组会上,有的委员谈到,要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他的发言后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始于40年前开始的农村“大包干”,后来逐步延展至城市改革和科教、文化、行政、社会等全面改革。改革的初期,主要是针对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僵化模式”,即所谓的“放权、松绑、搞活”。只要能把生产力解放出来、发展起来,一时还流行过“见到红灯绕着走”的说辞。80年代末90年代初,伴随着经济活跃,出现了一些包括腐败在内的“乱象”,政治上也闹了一场“风波”。在此大背景之下,市场化取向的改革要不要悬崖勒马、就此打住?党内和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不同意见甚至是争论的。
 
 
  一直到中央发布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九二谈话”,大家的观点才渐趋统一。小平同志的大白话说得透彻:“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对此,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个精辟论断,从根本上解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使我们在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上的认识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在认真学习贯彻小平同志科学论断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讨论,党的第十四大一锤定音:“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及至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再一次一锤定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重申了上述观点,并把连接“市场决定性作用”、“政府作用”两者之间的“和”字,改用逗号分隔开来。
 
 
  综上所述,党中央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上,一直是突出强调发挥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和“决定性作用”的,而且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坚定。与此同时,当然还强调了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但不少人把这两者的关系看作是平起平坐、等量齐观,这是不正确的。这就好比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基本范畴,譬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对立统一的双方中,一定有一方是起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而另一方面,只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起到一定程度的反作用,两者的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党的重要文献对经济生活中市场与政府作用关系的概括,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正确理解和把握上述论断,才会把“发挥政府作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使市场对资源配置(更好)发挥决定性作用”上,以及为了达成这样的结果,如何营造一个更好的法治、政策和营商外部环境上。
 
  这时政府所发挥的作用,不是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相悖的,而是对市场自发作用的一种顺势而为,是一种“源于市场又高于市场”的科学作为。市场必然会出现局部的盲目和失灵,这不奇怪,也不可怕。一个高标准的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从来就不排斥政府基于市场规律的宏观调控和区域协调,但这只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必须,却不能成为“回到计划经济老路上去”的理由。
 
  疫情相对缓解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接连发布了两大重磅文件,一是《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一是《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这两份文件,突出了一个关键词——“完善”。而这个词,正好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讨论时所指出的:“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坚定40年改革开放所确立的市场化取向,决不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朝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方向努力,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成稿于2020年5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