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来就是一个结合既有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在新的环境条件和发展背景下不断凤凰涅槃、与时俱进的过程。总书记2003年在主政浙江时首倡的“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或谓“区域竞争优势提升发展论”,就是这样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区域发展理论。在当下“四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历史大转折关头,编制一个站得住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十四五”规划,更是要对此“真听、真信、真干”!
 
 
 
 

 

  【正文】最近,有幸听取一些地方对“十四五”规划的前期谋划。在网络上,也看到各路神仙对未来发展的各抒己见。由此想到,今后半到一年,将会是一个“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热议期。以此作为一组系列杂谈的主题,或许也可以弄它个五篇八篇的。
 
  日前参加某设区市“十四五”规划思路的咨询会,席间议论风生,精彩纷呈。其中某位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在“十四五”的发展中,更好地把“听党的话”,和“听老百姓的话”结合起来。
 
  乍一听,以为是潜藏着将两者对立起来的“企图”。究其实,发言者是想强调对“党的话”,要做到“真听、真信、真干”。我很以为是。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的党。党在坚定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的“私利”。但为什么还有人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呢?那是因为在现实的经济社会生活当中,确实存在着不少打着党的旗号,却实质上是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作为。因而让人们产生了种种疑虑,以至于在谋划下一步再朝哪儿去发力、去攻坚的时候,左右摇摆、举棋不定。
 
  譬如说,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和最终实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奋斗目标相结合,大力倡导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最高领导人还说:“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长期坚持的制度”就不是“短期权宜之计”;“内在要素”就不是“体制外因子”;“自己人”就不是一段时间的“同路人”,甚至是“异己力量”。
 
  您要是真听、真信、真干,那就大力弘扬此地由来已久、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发展优势,把“两个健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发展战略,结合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改善,推进落实到极致。不但以此重振当年雄风,还要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把未来30年现代化新征程中面临的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问题解决好,引领区域经济在新一轮的竞争洗牌中,急起直追,更上层楼。
 
 
  又譬如说,党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目的出发,总结了我国实行计划经济的教训,借鉴人类社会近代以来的成功经验,选定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模式。最高领导人还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这也就是说,经济改革的市场化取向必须坚定不移,更不能倒退到僵化模式的老路上去;围绕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要更好发挥作用,并以此促进市场经济的“止于至善”。
 
  您要是真听、真信、真干,那就大力弘扬此地由来已久、全国闻名的市场经济先发优势,把“制度型开放”的发展战略,结合要素市场的市场化配置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推进落实到极致。不但以此“二次创业”,还要顺势而为、借力打力,把未来30年现代化新征程中面临的传统市场经济体制,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升级的问题解决好,引领区域经济在新一轮的竞争洗牌中,急起直追,更上层楼。
 
 
  再譬如说,党从世界科技产业变革和城乡社会结构变迁的实际出发,不失时机地提出要走“信息化带动的”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最高领导人还说:“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已进城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深度融合论”,就是以新一代数智科技,改造和发展我们的实体经济,打造具有持久国际竞争力的“新实体经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论”,就是在21世纪是“城市世纪”的大背景下,通过“进城农民的转移转化”,有效解决久拖未决的“三农”问题,显著提升城乡资源的配置效率,整合好“城市群是新型城市化的主体形态”之现代化空间和经济大格局。
 
  您要是真听、真信、真干,那就大力弘扬此地数字化转型、城市化先行的既有优势,把“两化融合”的发展战略,结合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和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最大潜在需求的挖掘,推进落实到极致。不但要把当地“前店后厂、以贸带工”的路子走稳,还要面向未来、乘势而上,搞好传统城乡工业的时尚化和数字化提升,把今后30年现代化新征程中面临的“低小散乱”粗放增长问题解决好,把“城乡两栖”的二元发展问题解决好,引领区域经济在新一轮的竞争洗牌中,急起直追,更上层楼。
 
  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来就是一个结合既有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在新的环境条件和发展背景下不断凤凰涅槃、与时俱进的过程。总书记2003年在主政浙江时首倡的“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或谓“区域竞争优势提升发展论”,就是这样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区域发展理论。在当下“四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的历史大转折关头,编制一个站得住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十四五”规划,更是要对此“真听、真信、真干”!
成稿于2020年5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