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此文为2019年12月28日的旧文首发 ※
 
  【题记】淄博要凤凰涅槃,更上层楼,靠什么?靠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并籍此把包括人、地、钱,物、能、智等一切要素资源盘活。经济活了,人心暖了,淄博就一定能赢取高质量发展的新崛起!
 
 

 

  【正文】中央对2020年的经济工作的要求是“稳字当头”,重申了上一年讲过的“六稳”。其中最关键的是什么?我说是“稳预期”。谁的预期?主要是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预期。为什么企业家的预期这么重要?因为企业家是在那里配置资源、创造财富的。如果企业家不想投资兴业了,不想开拓市场了,不想研发创新了,经济就根本好不起来。
 
  “稳预期” 最终要体现在“稳住两个人”上——“法人(企业)+自然人(人心)”上。
 
  一要体现在稳法人(企业)上。2018年11月1日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说民营企业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这才刚过了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几天后在新的一年将正式施行,明确指出要“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什么叫国际化?国际化就是全球范围内的市场化。2000多年前,淄博的大名人管仲,就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治国理政高见。杭州市把20来位公务员派驻到大企业里面去当“政府事务人员”,本意是想为企业提供一些更好的服务,但在社会上却引起了不小的议论。我觉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平时不要去“扰民”,但是,一旦出现了公共服务领域里的困难,政府的响应要及时、迅速,千万不要“雪中不送炭,锦上乱添花”。如果说一个企业做得好,这个补助给你,那个牌牌给你,顶戴花翎、黄袍加身。其他真正需要解决的公共政策呢?供给严重不足,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
 
  二要体现在稳自然人(人心)上。要稳就要做到“四有”:一是经济上有实惠。分配要借鉴“大包干”的模式——“缴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当时是解放体力劳动者的生产力,现在关键是要解决脑力劳动者的生产力,但道理都是相通的。还是那三句话:“缴够国家的→个人所得税;留够集体的→按事先约定的协议、合同等办理;剩下→都是自己的!”二是安全上有保障。安全既包括财产安全,更包括生命安全。三是理论上有澄清,发展民营经济不是我们在“初级阶段的无奈选择”,消灭民营经济也不是我们在高级阶段的奋斗目标。真正学懂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都知道,共产党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以后,主要的任务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在社会产品极大丰富以后,像政党、军队、暴力机关,包括私有财产等,都会随之自然而然地“消亡”。四是政治上有荣誉。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有功都要行赏。
 
 
  关于国企改革。浙江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遍推行了县以下国企改革,包括乡镇企业和城镇大集体企业,基本上都是由原企业领导骨干或能人“花钱买去”。没钱就银行贷款,政府给予“担保”支持。随着一大批公有制企业变身为民营企业,政府对企业实行了“管办分离”,不再与民争利,同时还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民营经济也成了浙江发展的头牌“金名片。”
 
  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关键在于如何活化土地等要素资源。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一村万树”的“绿色期权”改革,就很有点意思。浙江虽然绿化率很高,但是林相结构很差,长啥树都不值钱。所以政府和村里协同,利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灌木草丛等占地,引导农民栽种名贵树种。政府部门给这些活树发了产权证,现在客户就可以买点小钱买下期货树木, 20年以后来人挖走。把未来的收益通过制度创新变成今天的现金流,何乐而不为?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城市农村、单位机构、独家小院都需要名贵树木装点,需求还是有的。原来有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在通过“绿色期权”的改革一下子有了两百多万元的资产。这也叫“活树变活钱,荒地变苗圃,资源变资本,‘叶子’变‘票子,’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关于人才体制改革。发展要靠人,人才怎么办?我觉得机构和企业才是真正的用人单位,是不是人才要由他们说了算。政府等相关部门的人才“认定”,目前只能靠帽子、牌子等所谓的“光环”,过多倚重这些难免有时会“上当受骗” 。政府部门要为用人单位的自主分配,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千万不要管得太细、干预过多!越是相对落后的地区,越要以不拘一格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氛围吸引人才,造就人才。真正的人才,固然要有收入价位标明的“价值”,但他们更关注能不能干事业、干成事业。为事业型的真人才提供一个包容宽松的大环境,那他们就会带来研发团队,带来技术转化,带来产业创新,带来市场扩大,带来经济增长。管仲讲的“以人为本”,也是“以人才为本”。这件事要下大力气抓,一把手亲自抓!
 
  淄博要凤凰涅槃,更上层楼,靠什么?靠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并籍此把包括人、地、钱,物、能、智等一切要素资源盘活。经济活了,人心暖了,淄博就一定能赢取高质量发展的新崛起!(全文完)
 
本文系作者2019年12月28日下午在山东省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专家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