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继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所走过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进一步在分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全球流行加速演变的新形势下,对下一个进入现代化30年新征程的浦东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殷切期望和要求。
 
   是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因为创新已然成为了中国在和平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不二法门,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
 
   二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这是因为过往40余年的改革虽然促成了中国经济的起飞和城乡面貌的巨变,但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来看,改革还不过是行至中途,更深层次的改革才能促成高质量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三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因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固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浊浪的新形势下,中国要参与重建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和制度性开放来提升自我、从容应对。
 
  █ 四是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因为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但意味着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而且是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下行的挑战下,能够做到“自主为要、循环为重”的主动求变、科学应变。
 
   五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是因为我们在继续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同时,需要适应新时代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发展观,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更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浦东新区将会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不仅是对浦东提出的,更是对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性转折关头、进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整个国家提出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成文于2020年11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