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人、车、路”,《一个都不能少》。终极是靠人、人才,包括企业家和工程师,也包括从对的路向去加以启动和“运营”的领导人。拉活靠车,车行靠路,但开车辟路最后都要靠人。
 
 
圆桌会议组成
 
 主持人 
■ 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副会长 杨轶清
 
 参加人员 
 
■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 刘亭
■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 池仁勇
■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建华
■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高质量中心执行主任 朱李鸣
■ 浙江省中小企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童跃
 
 
  【正文】杨轶清:现在我们转入第三个问题。农业生产一开始都要种试验田,好了再推广到大田。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时搞了很多“先行先试”,现在基本上都推广到全国了。“十四五”浙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这就好比走路,浙江也要走在前列。现在流行的说法是“人、车、路”三要素,一个是驾驶员,一个是开的车,一个是行车的路。借用“三要素”的分析方法请问各位,您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浙江要完成“争创先行省”这么一个重大任务,对我们的民营企业在治理创新上,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其他从略…………
 
 
  刘亭:前面各位对“人、车、路”,基本上都讲到了。在我看来,首先第一句话,我们要达成一个美好的愿景,要实现一个奋斗的目标,或者说要顺利地抵达胜利的彼岸,“人、车、路”这三要素,就像张艺谋拍的那本电影名字:《一个都不能少》
 
  第二句话,从终极意义上来说,当然最重要的是人。毛主席早就说过了,“世界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事情都可以干出来。”但是从一件事最初启动的意义上来看,我倒认为“路”才是最重要的。“路”相当于外部环境,或者换作今天的热词,叫“营商环境”,这个恐怕是最重要的。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其实就是一个前行的路标。东向西行、南辕北辙,那是万万不可以的。人类社会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我们“远的”不论,就讲工业革命是从哪里来的?还不是因为有了文艺复兴,还不是因为这场思想解放运动,把人们的观念,从中世纪的宗教禁锢当中解放了出来,这才有了近现代的工业文明,才有了近现代的工业化,也才有了今天人类社会这样的发展和财富的积累。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新事物的种子就冒不出来,也长不起来。
 
  如果讲“近的”话,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大家差不多都亲身经历过。大家一前一后想想看,结论是不是这么两句话:回望过往,改革开放到哪里,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到哪里;而前瞻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到哪里,中国现代化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也就会到哪里。这是我自创的“就会论”,认不认可大家可以见仁见智,充分讨论,但我个人认为这就是发展规律的一种表达。
 
  很简单的一个事实,中国2010年怎么就突然长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是因为生产力大发展了。生产力又是怎么发展起来的?那是因为搞了“大包干”的改革,并逐步扩展成了全方位的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再是怎么来的?因为全党开展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大家认定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思想从“两个凡是”里面解放出来了;然后按照市场化的取向,去把不符合的体制机制都给改革了,这样社会生产力就像火山喷发一样冒了出来。不知不觉,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还有希望在若干年后,再进步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体量大固然重要,但还要看人均水平,我们现在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
 
  “路”的第一位是路向,真理标准大讨论是怎么搞出来的?因为有小平同志这一代领导人“睁开眼来看世界”,党内外对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了高度共识。现在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还都是搞得成功的。所以从启动的意义上来说,外部环境和发展路向太重要了。思路决定出路,路子一对头,车会开起来,人也都会跟上去的。
 
  当然,车也很重要。车是企业,驾驶员就是企业家。第二大经济体的总量是从哪里来的?都是千万个企业创造出来。企业家是配置整合资源,从而调动亿万劳动者积极性的能人和高手,是创新创业创富的发动机。有了企业家带领的一家家企业,沿着正确的路向前行,财富就被创造出来了,国家也就发展了。跑的车是一家家企业,开车的是一个个企业家,就像汪主席这样的。前面两位李老师,都是“思想家”,他们围绕企业创新治理提出的一些真知灼见,充满了精妙的辩证思维。所以,最后回到刚才的第一句话,还是“人、车、路”《一个都不能少》。终极是靠人、人才,包括企业家和工程师,也包括从对的路向去加以启动和“运营”的领导人。拉活靠车,车行靠路,但开车辟路最后都要靠人。
 
  改革会不会逆转,发展会不会停滞?我们有时也需要清醒地反躬自问。我们要继续往前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把改革进行到底”!这也就像当年的解放战争,已经打到长江边上了,不管是美国人,还是斯大林,都跟毛主席说,差不多了,南北分治也就算了。但是毛主席写了一首《七律》作答:“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喊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都在路上,不过“行至中途”而已。下一步能不能把初级阶段、低水平的市场经济,通过接续的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把它推向一个现代的市场经济体系,或谓中央文件说的“高标准的市场体系”,这是我们今后往前走最要害的问题所在。搞好了,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就是完全可以乐观预期的。
 
本文系作者12月6日
在浙江民营经济创新治理高层论坛圆桌会议上的即席发言
(下接之三)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