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2021年1月4日下午,有幸参加了两个对口合作省的领导见面会。因为前期曾参与了一些“十四五”深化两省对口合作思路和举措的研究工作,所以遵嘱在会上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
 
 
  【正文】研究的意义在于应用,协议的生命在于执行。两省将要正式签署“‘十四五’深化对口合作”的协议文本,借此机会,提三条小的想法,仅供参考:
 
  1. 精准把握“对口合作”的特色定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口合作同对口支援、对口帮扶有所不同。不同点就在于对口支援和帮扶的资金,更多来源于对口省份的政府财政;而对口合作的资金,则更多来源于对口省份的市场主体。为此,这种模式若要切实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如何推进基于市场化运作的务实合作,给合作双方的主体,都能带来扬长补短、互惠互利的“双赢”结果。
 
  2.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体现在能否为市场化对口合作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见效,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有一次和企业家闲聊,听到一位企业家说:最好的政商关系,其实就是八个字:“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话音一落,引发诸多企业家拍手叫好。我理解那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政府不要太多地根据自己的想法给企业“派活”: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但是企业真遇有问题要解决,同时还真是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一找政府,结果又是今天“推这个,”明天“推那个。”为了力戒由此可能产生的对招商引资的负面影响,尤其需要对已经上了对口合作清单的项目,创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期在两地政府的“背书”和支持下,使他们能够有效放大“以商引商、深化合作”的正能量。
 
  3. 重中之重,是合力营建对口合作的产业平台。
 
  就对口合作模式而言,基于产业平台的项目合作,要比单个项目合作的效果好得多,也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平台的软硬件配套,和营商环境打造的一体化推进,可以帮助解决众多单个企业合作中不易解决的难题,也容易发挥“平台引项目、项目夯平台”的良性互动作用。上一轮对口合作的挂职干部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有一些平台已初见成效。愿“十四五”合作双方能高度聚焦于此,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乘势而上,力求取得更大实质性突破。
 
成稿于2021年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