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我反复研读,感到其中最主要的精神就是两句话: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换句话说,这也是在告诫我们:“改革尚未成功,我等仍须努力。”
 
 
  【正文】年末岁尾,新春伊始,浙商发展研究院王永昌院长撰文,纵论浙商精神家园的话题,并希望大家和《浙商》杂志一道,开展一次深入讨论。
 
  记得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极其重要讲话(新华社新闻通稿语)”,旗帜鲜明地强调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时候,一众浙商为之振奋,直呼过瘾。以后《浙商》杂志举办多次闭门会,引导大家深入学习研讨。这都可以看作是培育浙商精神家园的务实之举。
 
  我曾讲过一个观点:浙商也要树立“市场化改革的信仰(其实就是信念,‘极而言之’谓之信仰)”。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感到,任何一位浙商企业家、任何一家浙商企业,还都是微观的个体。而中国人有句老话:“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说的就是树上的整个鸟巢如果倾覆了,里面放着的鸟蛋,百分百都得摔碎!40多年来浙商企业家顺风顺水,大展宏图,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荣誉,这其中固然有企业家自身努力的因子,但从宏观上看待,主要是因为党和国家实行了市场化的改革和开放。如果没有这个时代大背景,企业家是没有大有作为、风光八面的好日子的,也不可能大批地成为一个时代的“人物”或“弄潮儿”。
 
 
  市场经济理论的鼻祖是英国的亚当·斯密。但人们只知道他写过一部揭示财富秘密的《国富论》,却不知道他在更早的时候,就曾出版了一部包含人文情怀的《道德情操论》。就像人们对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样,不少人对市场经济也只知松绑、搞活和赚钱,而不知还有产权、信用和法治,结果把个完整的市场化改革,庸俗化为不择手段、为富不仁。
 
  改革开放“弹指一挥间”,已经整整40多年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我反复研读,感到其中最主要的精神就是两句话: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换句话说,这也是在告诫我们:“改革尚未成功,我等仍须努力。”
 
  我无数次说过,改革开放如果用最简洁的三个字概括,那就是市场化。当然,这也不是一口就能吃成的胖子,一锹就能挖成的深井,它必定是一个与时俱进、臻于至善的过程:初级的市场化,要进到高级的市场化(“高标准市场体系”);浅表的市场化,要进到深层的市场化(“全面深化改革”);传统的市场化,要进到现代的市场化(与“现代化新征程”相配套)。而这个任务,今后则更多地降临到新一代浙商的身上,任重而道远。
 
  认清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坚守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义无反顾、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葆本色、砥砺前行——我以为,这就是在走向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弘扬浙商精神的一个新坐标!
 
2021年3月3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