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政府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谦卑之情。政府若想“更好发挥作用”,还是要在真心实意承认“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之下。政府要有作为,一定要坚持“管办分离”的原则,变直接下场踢球,为制定规则和维护秩序。企业和行业协会能干的事,政府不要老是按捺不住地要去干预和包办。和教育、科研等领域的行政化取向不可取一样,产业发展中的行政化取向也是万万要不得的!
 
 
  【正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特朗普政府对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围堵和打压,可以说得上是赤膊上阵、气急败坏了。尤其是对华为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更是采取了“定点清除”的极端手段,谓之“图穷匕见、穷凶极恶”也不过分。中央见微知著、深谋远虑,推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全国上下也都在全力推进之中。
 
  但是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倾向。那就是在强调某项工作必要性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其固有的规律性;在强调某种重要性的同时,忽视了其一定的科学性;在强调某种紧迫性的同时,忽视了其一定的艰巨性。也因而在实际工作中,产生了某种急于求成、过度行政化的趋势:譬如政府编制极其细分和专业的产业发展规划,设立众多事业编制的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机构,甚至推出(产业链)“链长制”并由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负责人出任“链长”,如此等等。
 
  重视和力推都是好的,非如此不能将中央的大政方针贯彻下去、落实到位。但我们看到的,通常做法也就是“三板斧”。首开第一斧是开会、发文、培训;接着第二斧是视察、讲话、宣传;最后第三斧是检查、考核、奖惩。“三板斧”对不对呢?对的,没有什么毛病。因为这世界上的大小事务都是这么干的。但好不好呢?似乎并不好。一般讲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最为人诟病的表现,恰恰就是这“三板斧”。
 
  那么毛病出在哪里呢?出在您的“三板斧”,是简单生硬的死记傻背,是有形无神的照搬照抄;是千篇一律的 “统一口径”,是了无新意的鹦鹉学舌。一句话,是理论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是天线不接地气的本本主义,是我党思想理论上最忌讳、最要不得的“反实事求是”。
 
 
  既然高层强调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了,那我们地方上就要加强加强再加强、狠抓狠抓再狠抓啊!所以有必要普遍设立科技创新的实验室、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产业园区、技术推广中心、检测中心;如此还觉得不够“实操化”,于是再推出产业联盟、产业链群、链长制,等等。
 
  似乎这样也对。因为我早就说过,咱干事的人,一定要想明白一组紧密相关但又必须区分的概念:认知、科学、技术、产业、经济和管理。
 
  人是“万物之灵”,对外部世界有强大的认知能力;但单纯的认知不等于科学,体系化的认知才是科学。科学对事物演进的规律有深邃的把握;但单纯的科学不等于技术,工具化的科学才是技术。技术对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决定性的力量;但单纯的技术不等于产业,规模化应用的技术才是产业。产业对创造财富有基础性的作用;但单纯的产业不是经济,商业化(营利性)的产业才是经济。企业的管理具有微观的意义,而只有对整体经济的宏观管理,才具有全局和长远的意义。
 
  或许是因为把这个链条搞清楚了,人们才意识到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其实都与主体性的人有关。这其中包括普通劳动者、科学家、工程师、职业经理人、企业家、官员,等等。在所有这些人中,设若想要很好地产生一种有机化的正向联系,“高高在上”的官员显然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可以更多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化的资源(包括必要时动用强力手段),在人类能力可及的范围内,最大化合理地配置资源、创造效益。这也是计划经济具有极大合理性的一条理由。
 
  但是,老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萧何是刘邦和西汉的大能人、大功臣,极为聪明、功绩显赫。但把宝都压在他的身上,恐怕也是要闯祸的。尤其是在科学技术还没有能力全面高效地解决各环节“信息不对称”问题之前,计划经济模式基于信息不充分、不完全的现实基础,更无法否认其流于空想的致命缺陷。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说的也是一个人再高明,也不可能是一生一世的完人。
 
 
  那么,除了作为官员的那一群“高人”之外,还有什么高出一尺的妖魔或高出一丈的道长呢?有的。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那就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市场”。市场通过亿万次交易的撮合和信息的传播,会发现所有上述环节的价值所在,并促成相应渗透和融合的增值过程。这既包括从起点出发的认知,也包括到某种终点的管理,是全过程、全链条的。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想法吧,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先生,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发出了一声振聋发聩的呐喊:“制约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市场化改革不到位。” 为此“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健全完善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的内生性动力与活力。”
 
  的确如此,光有照搬照抄的“规定动作,”而无联系实际的“自选动作,”这体操比赛还能看吗?参与体操竞技的主体是生龙活虎的运动员,而不是老气横秋的裁判员,更不是什么一本正经的确立和规范裁判规则和争议的技术委员会(理应各就其位,各履其职)。真的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还会几十个地去批复什么产业发展规划吗?还会去一股脑儿地成立什么事业编制的科创和技术中心吗?还会去争先恐后地谋划什么县委书记或市长出任链长的链长制吗?
 
  政府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谦卑之情。政府若想“更好发挥作用”,还是要在真心实意承认“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之下。政府要有作为,一定要坚持“管办分离”的原则,变直接下场踢球,为制定规则和维护秩序。企业和行业协会能干的事,政府不要老是按捺不住地要去干预和包办。和教育、科研等领域的行政化取向不可取一样,产业发展中的行政化取向也是万万要不得的!
2021年3月8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