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丹噶尔古城
 
 
千里西飞“河湟间”,
“青海道”上觅诗篇①。
公主入藏苦淹留,
从此唐蕃始相连②。
古城恍若“小北京”,
茶马商都美名传③。
“现代古董”不忍睹,
手捧《文城》知何年④?
 
——2021年5月14日
 
    注释:
  ① 14日早起,飞至西宁曹家堡,下榻海东市,此地古称“河湟间”。其北枕祁连,南滨黄河,西拥西宁,东望兰州,是青海省的东大门,因位于青海湖的东面而得名。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天含青海道,城头月千里”,唐代著名诗人李贺之句,对此作了生动再现。
  ② 公主指文成公主,此地为其入藏的最后一站。建有行宫赞普林卡,内有反映唐蕃盟约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壁画。
  ③ 丹噶尔古城位于海东市湟源县,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保单位。内有明清老街,为东西交通要道。清嘉庆道光年间,成为青藏甘新间最重要的民间贸易市场,有“环海商都”美誉。清末明初,英美俄比及京津商人在此广设商行,一时繁盛非常,建筑风貌有如“小北京”,史上亦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④ 如今古城复建之貌,多为“现代古董”。粗制滥造,惨不忍睹。离杭时在机场中信书店,淘得一本余华“暌违八载”面市的长篇小说《文城》。故事离奇,细节生动,尤感其厚重的人文内涵。抚卷之余,我们又怎么去恢复和传承那早已远去的民族文化及精神底蕴?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