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到数网信息和生态文明的时代,传统的工业必须尽快完成数智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的实质性转型。否则,既有的工业不但不会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动能,反而会成为一个前进中的“包袱”。
 
 
  【正文】有幸拜读某市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文本,研学一番后想到了几点,简要记录如下: 
 
  1、目前某市的工业基础很好,这也是某市经济的一大特色,得来不易,也值得倍加珍惜。但摆在今后发展的主要挑战是什么?一定要有清醒的认知。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到数网信息和生态文明的时代,传统的工业必须尽快完成数智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发展的实质性转型。否则,既有的工业不但不会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动能,反而会成为一个前进中的“包袱”。建议充分认识这一挑战的严峻和紧迫,并在文中有所凝练和突出。
 
  2、产业发展要做什么事,达到什么目标要求?文本表达得比较明晰。但达致理想境界和胜利彼岸的“桥和路”在哪里,似乎相对薄弱一些。建议突出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一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了强调土地、科技和人才之外,还要强调资本、知识、管理和数据的作用,并将其作为一个要素集群和要素链来一体化考虑。若能很好基于市场机制优化配置,那将可以收到反弹琵琶、功夫诗外的效能。
 
  3、某市既有大企业,又有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有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大企业要平台化,为健全产业生态圈更多提供一些“公共服务”;中小微企业则要做专做精,成为“单打冠军”,并积极参与产业链的有机整合,提高组织化程度。某市抓“单项冠军”企业由来已久,成绩卓著,建议在已形成良好品牌效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光大,再上层楼。
 
 
  4、“数字化改革”较难直接拿来套在产业发展上,建议慎用,起码是要“巧用”。恐怕还是强调产业“数智化转型”较为稳妥。数智化是“数字信息科技+智能化智慧化应用”的大趋势,既指明了新科技的引领和支撑,又强调了智能化应用场景的落地,来得比较实在一些。某市在其他城市提数字化时就超前提智能化,这一点要很好继承、发展。
 
  5、在国家明确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大背景下,某市工业的绿色化转型任务也极为紧迫。“十三五”规划中未完成的两个指标中,有一个就是减排。这方面的压力最大的,还是来自现有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因此,我历来不主张笼统地去规定(或稳定)什么工业在GDP产出中的占比之类。有些口号不去反对,但也不必紧跟着卖力地喊。不推动产业的数智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以后肯定是要大被动的。
 
  6、何谓“四上”发展?上台阶、还是上水平?语焉不详,没有正面交代。“六个倍增”是否太细太多了,能做到吗?“三城三高地”也显得过于繁琐累赘,建议简化。还有就是定量指标要有,但对涉及企业个数的定量指标,要尽可能慎重和压缩。如何将某市放入全省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中去考量谋划,文本似乎也着墨不多,似应有所强化。
 
 
2021年6月8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