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是的,人类社会已然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全世界也无非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发展需要我们尽快地从画地为牢、固守一隅的狭隘眼界中跳出来,看清楚这个急速变化的世界。到那时,我们才能更好地探讨怎么来发展这一片流域经济,我们才能够真正懂得什么叫战略思维。
 
 旧文首发
  【正文】围绕着给定的“流域经济与城镇化发展战略”主题,想和大家交流两点粗浅的想法:
  第一点,发展流域经济要有开放的胸襟和共赢的理念。
 
  流域是指由分水线所包围的河流集水区。什么叫分水线?流域之间的分水地带称为分水岭,分水岭上最高点的连线即为分水线,即集水区的边界线。好比中国秦岭以南的地面水流向长江水系,秦岭以北的地面水流向黄河水系,秦岭是长江、黄河两个流域的分水岭,秦岭东西向上最高点的连线就是分水线。
 
  从通俗的意义讲,流域是指一个水系的干流和支流所流经的整个地区。我们平阳县和鳌江镇,就在鳌江水系的干支流流经的地盘里,当然,苍南县和龙港镇也在其中。
 
  流域经济是一种全流域跨行政区一体化发展的空间经济形态。流域经济以水系河流为主线,以流域面积为范围,以河流沿岸城镇为支点,以交通物流体系为纽带,强调的是一种基于互利共赢的全流域经济的综合发展、一体化发展。流域经济是一种整体性极强、关联度很高的区域经济。很显然,发展流域经济要有开放的胸襟和共赢的理念。
 
  鳌江流域面积1542平方公里,其中水田面积50万亩。鳌江干流长91.1公里。自河口上溯26公里是苍南县与平阳县县界。流域西部多为高山、丘陵,地势高,东部大都是滨海平原,鳌江干流总落差835米。有人不同意鳌江平原只是温瑞平原一部分的说法,认为已有山地分割的鳌江平原自成一体,有近500平方公里之广阔面积,是浙江在杭嘉湖、宁绍、温黄和温瑞之外的第五大平原。
 
  记得我在主持起草《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的文本中曾指出:“在培育温州大都市区的同时,积极培育龙港、鳌江组合城市,使龙港、鳌江成为以工业和商贸为主,辐射浙南闽东北地区的现代化组合型港口城市,带动整个鳌江流域协调发展的经济、文化中心” (这一规划后以浙政发(2004)55号文由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发布)。
 
 
  我为什么力推龙鳌一体化发展呢?因为这两个镇都是像模像样的经济强镇,都在通江达海的河口两岸,地缘近、人缘亲,合起来就是个像模像样的中等城市,完全可以在这样一个人口和产业的规模上做强功能,从而将整个鳌江流域的经济给带动起来,上一个大大的台阶。要说流域经济和城镇化这个话题,第一位的还是龙鳌合镇建市的一体化发展。
 
  (鳌江、龙港分居鳌江南北两岸,鳌江1933年建镇,鳌江面积196平方公里,人口25万。历史上是温州五大经济强镇中的老大哥。排名曾经仅次于温州市区的浙南区域经济中心,但现在排名是垫底。龙港1984年建镇,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46万。2014年被国家列入首批“镇改市”名单。)
 
  当然,事涉行政区划调整,殊为敏感,温州市和省里没有下定决心,也是一桩天大的难事。但是,如果两县两镇的领导有足够的胆略和气魄,有足够的胸襟和诚意,很多事也不是做不到的。日前我无意读到了一篇博文,题目叫作“两座大桥,一个怂样,耗吧!”,副标题是“一边热火朝天,一边冷冷清清”。发了多幅照片,一组是关于鳌江一桥的,叫作“龙港这边建设,鳌江那边好像无关”;一组是关于鳌江四桥的,叫作“鳌江这边建设,龙港那边好像无关”。文中写道:“此类事情,在鳌江流域是常事,原来一座桥造了20年,现在这两座桥也差不多情况……没有没有三年五载根本没有办法建成,到那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文章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我一时无从验证。但道听途说,大概印象还是有的。6天前,全世界首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李强省长的演讲就从会场向东500米的京杭大运河讲起,他说:“京杭大运河的伟大之处,在于打通了中国五大水系,实现了空间的互联互通。”然后他马上话锋一转,“而今天的互联网,实现的却是更大更广范围的互联互通。”
 
  是的,人类社会已然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全世界也无非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发展需要我们尽快地从画地为牢、固守一隅的狭隘眼界中跳出来,看清楚这个急速变化的世界。到那时,我们才能更好地探讨怎么来发展这一片流域经济,我们才能够真正懂得什么叫战略思维。(接下篇)
 
本文系作者2014年11月25日于首届《平阳讲坛》上的演讲。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