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所以,“就这样被你征服”的“你”,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是你有多少高明,而是因为你懂得了审时度势(数字化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你大胆启动了试点,还拿到了“收买人心”的实效;你也算是明白了“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最终靠的是市场主体的自觉转型,马克思语)。”
 
 
  【正文】此文的题目,取自歌手那英获奖曲目——《征服》中反复咏唱的主旋律,也是全歌曲词中最具震撼力的那一句。
 
  联想到这句歌词,是因为当日浙报《深度》专栏中的整版叙事:“兰溪纺织业这样被‘数’激活”。这里的“数”,泛指数据、数字化、数字科技、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等等。
 
  纺织业是浙江的传统支柱产业。兰溪市的纺织产业,在浙江纺织业不断走“下坡路”的大背景下苦撑困局,还算是所剩不多的以纺织业“当家”的县域经济之一。其主打产品白坯布、牛仔布的产量,至今尚居全国之最。
 
  但人工成本不断高企、营收利润越摊越薄的窘境,也让这个行业“瞻望前途、不寒而栗”。之前的一轮“机器换人(使用效率高的机器装备以减少一线操作工人)”尽管初见成效,但似乎仍然扭转不了全行业经营不断“整体下滑”的被动局面。类似的实体经济向何处去?摆在中小企业家和地方经济工作者的面前。
 
  中央开出的药方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语),”也即加快“数字化发展”中的“产业数字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语)” 。但知易行难,让众多的纺织企业和他们的管理者,在多年来轻车熟路、习以为常的生产线上,把工业互联网真正“落地”和“打通”,又谈何易事;更何况是在数字化的好处还没有被大家“眼见为实”之前!
 
 
  “征服”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时,有一个提供“有效供给”的主体出现了,它的大号叫“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是一个柔性集聚了大量跨界人才的专业化咨询服务机构。它的设立,似乎就专注一件事:怎么样推动浙江各行各业的传统制造,能顺畅成功地转化为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新昌的支柱产业——轴承,就这样被他们全覆盖地“改造”了一遍。
 
  凡事总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威臣纺织的老总张友谊便是此人。“狗皮膏药——现试,”拿他的原话来说:果然“好用得很”,那“就这样被你征服”了吧!企业是要拿“实货”说话的,榜样也是要靠“实效”服众的。光说些“听不懂”的“高大上”,没用的。
 
  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的主体出现了,那就是兰溪市委市政府。不是说政府的手“不要伸得太长”么?那怎么又显着他们了?其实想穿了,全党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哪有政府不管经济工作的道理!但到底怎么个管法,那可是大有讲究。
 
  人类社会已然开始进入信息社会,世间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将面临数字化的变革和转型。当人们因为运行的惯性还沉迷于原有轨道的时候,先知先觉者就会率先发出“三言”:即所谓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执政党或政府,接受某种“思想的先声”而转化为党章和宪法,于是就会引领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在我看来,在趋势研判和发展方向的把握上,执政党及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这种作为,不过都是在政府 “有为”的职权范围之内。譬如作出相关的《决定》以明确发展导向;竞争遴选“靠谱”的咨询服务机构和第三方平台服务公司,提供特定意义上的“公共服务”;对实质性转型企业给予启动资金的扶持;精心抓好试点推广工作,总结提炼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数字化改造模式,如此等等。
 
 
  当然,最重要的主体是企业、是企业家、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他们不自觉、不变革,不进入数字化发展的新轨道,什么“高质量发展”都不会出现。而这时,咨询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努力,不过是“自拉自唱”和“自娱自乐”,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
 
  但如若你的“好心”和“引领”被主体所接受,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深度”中给我们列出一组数据:“兰溪9家试点企业98%的生产设备数据联通后,水、电、蒸汽平均每万米布消耗量分别下降9.8%、1.6%和5.6%,差错率由原来的2.4%下降到1%,效益平均提高12.3%。”在工业制造企业平均产值利润率不过为3-5%的当下,这种效益的提高率意味着什么,谁都无法不为之喜形于色、“蠢蠢欲动”。
 
  所以,“就这样被你征服”的“你”,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是你有多少高明,而是因为你懂得了审时度势(数字化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你大胆启动了试点,还拿到了“收买人心”的实效;你也算是明白了“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最终靠的是市场主体的自觉转型,马克思语)。”
 
  自世纪之交始,我就喋喋不休于新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新趋势,一谓信息化,也即当今的数智化;二谓生态化,也即当今的绿色化;三谓人文化,也即当今的人本化。说是有点虚无缥缈、大而无当,但放眼看看当下的现实经济社会运行,实在又是脱不开三大趋势全方位的“覆盖”和“笼罩”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说到底,世间万事万物还是要依客观规律说了算。我们的明智,不过是要对发展的客观规律,保有足够的谦卑和敬畏,并尽可能让自己的主观认知和作为,更多更好地去符合客观规律的内在要求。
 
  仅此而已,夫复何求?
 
2021年8月11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