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30日,参加了某省《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研究》开题报告的线上咨询。在充分肯定立题、框架和要点的基础上,也从“似应”的角度,提了三条不成熟的意见建议。现分拆发布如下,这是第二篇。

 

  第二, 似应以市场化取向的全深改和高扩开(高水平扩大开放)为核心,来展开整个课题的研究。


  一般意义上,人们常把工业化作为城市化的动因,这本是不错的,但是还很不够。事实上,城市化得以启动和推进,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或者动因,恰恰是市场化。试问,不能突破农民对于庄园主和贵族的人身依附,从而自由地迁徙到城市里就业,农民不能把自己的劳动力商品化以取得工资性收入,那哪来的工业化,又哪来的城市化?

 
  新中国建国大数30年,我们搞的是计划经济模式。一度我们也看到了前苏联的某些问题,并试图有所改进。但总的来说,是排斥市场化的。改革开放是什么?其实就是市场化。92年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以后,党的十四大确立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际化的实质也是市场化,无非是国际范围内的市场化。我有一个“就会论”:回望过往实现全面小康的40多年,改革开放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前瞻未来推进现代化的30年,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到哪里,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也就会到哪里。现在中央倡导“制度型开放”,无非是要把我们的整个运作,去和市场经济的国际惯例、标准和制度接轨。

 

  有人觉得现在经济生活中的种种问题,都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我认为是把出问题的账给记错了。市场经济和资本一样,都是中性的东西。照小平同志的说法,那都是发展生产力的手段。他老人家主张发展市场经济,但不能搞成两极分化,否则改革也失败了。怎么能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这就要体现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了。广义的政府是公器,是提供法规、制度、标准和秩序等基本规范,并要确保其有效执行的。如果不该管的您总要去管,譬如市场可以自发调节的;而该您管的您又不去管,譬如坏了规矩的行为,那肯定是会问题丛生的。一大堆问题的账,要记在市场经济“半拉子”工程的身上。“改革尚未成功,我等仍须努力”。解决问题的出路,还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在此基础上和前提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现在市场主体的内源内生动力不足,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这是根基性的动力。中央一再强调要保市场主体、保中小企业,但我看第一位的是要保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保所有制和竞争的中性。“法无禁止即可行”,企业干什么、怎么干,政府部门不要瞎操心、白费劲,人家会根据市场信号作出经营决策的。反过来说,“人随王法草随风”,政府把不能干的整明白了,一视同仁地把篱笆扎紧了,人家就会去权衡轻重、趋利避害。

 


  市场化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既有规范的问题,也有自身进一步深化的问题。也就是要从一般商品交易的市场化,升华到要素交易的市场化。这中间有个重要的思维方法要确立起来,也就是意识到发展的源头是要素。发展的快慢和好坏,最终要看要素配置是否合理和高效。

 

  什么是要素?要素是投入生产过程并能带来财富增值的资源。大约400年前的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佩蒂,首先提出了双要素论:“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如今的要素已大为扩展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一口气罗列了七个要素: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

 

  涉及要素,也就会自然而然涉及产权。产权不明晰,得不到有效保护,要素就不可能正常或公平交易,也不可能被活化和高效利用。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论述经济体制改革时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无非这两个重点,去年4、5月间,中央连续发了两个重磅文件,一是《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还有一个是《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这里面大量涉及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如何构建和完善的问题,应当成为我们研究课题和提出解决方案的一个基准。

 

  那又是谁在那里配置资源和要素啊?是企业家。企业家就是那么一批在不确定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依靠高效配置资源要素从而创造财富的整合者。要素可以人格化,譬如“技术”人格化为工程师,“管理”人格化为职业经理人,但他们都是“单打一”发挥作用的。只有企业家是专门把分散的资源要素整合在一起,并不断地进行优化重组,从而令其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正因为企业家是众多资源要素的居中组织者和协调者,财富只有经过他们对要素的优化配置才能创造出来,因而企业家群体很重要。要保护和发挥好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力系统研究也要关注到人,关注到企业家。

2021年8月30日

(接下篇)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