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近年末岁尾,照例都在后顾前瞻。离开现职岗位既久,已极少过问经济运行方面的数据分析研究。仅从走马观花、街谈巷议的一些印象,谈点支离破碎的断想……

  今年以来,经过全省上下一致的共同努力,浙江的经济运行相当不错。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沿海主要省市首位;结构调整也亮点多多,取得了不少新进展。

  但是,这只是全国经济中低速增长中的略微领先,不占多少先机和优势。疫情持续影响、中美博弈加剧、市场主体预期不良,加之内需和消费不振、节能双控压力加大,输入性及成本推进型通胀苗头已显,明年的经济工作难度很大。既要保持信心,更要谨慎应对,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1、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确保所有制和竞争中性,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改开以来,浙江是靠发展民营经济后来居上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民营经济是我们的传家宝、金饭碗。今后浙江如果不能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创出独树一帜、全国最优的人文和政策环境,持久地激活民营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浙江有限的资源和条件,还是难以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的。
 

2、浙江“高发共富”示范区的建设,要更多着眼于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分好蛋糕。

既有存量的“扰动”要非常慎重,但有利于增量扩大并带动存量优化的动作要尽快调研推出。譬如鼓励灵活就业,依法保护自由职业者的合法权益;又譬如按“大包干”的原则,理顺脑力劳动和创新活动中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缴够国家的、留够单位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关系,让创新致富成为亮点;再譬如推进员工持股的改革,形成企业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增加员工的财产性收入;还譬如活化农村土地产权,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如此等等。

3、杭甬作为“双子星座”,对全省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他们又各有所长,呼应得好将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杭州的数字科技研发和服务,要多多促进与全省实体经济的融合,善为它们赋能和增值;而宁波的制造业,则要很好总结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成功经验,带动全省的制造业企业优化重组、凤凰涅槃。我历来不赞成笼统地强调制造业的重要性,还要保证多少的“占比”;而是要看清在双碳达标、创新驱动、(生产性)服务增值的新竞争态势下,唯有绿色、智能、品质的制造才有未来。
 

4、内卷和躺平之风日盛,需要引起高度的关注。

在和方方面面的接触中,总有一种观感,现在来自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指挥安排、考核奖惩等“规定动作”似乎偏多,基层和企业应接不暇、疲于奔命。而对来自于基层和企业的自主应对、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自选动作”,上级部门则调研不足、肯定不够、扶持不多,也难成气候。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涉及到机构、制度和文化等深层次问题,要解决实属不易。但愈演愈烈,最终若成难以扭转之势,则不仅影响到当下,更伤害到长远。
 

——2021年11月16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