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月份,浙江省的“两会”召开。不知怎么回事,居然通知我作为列席代表,又参加了省政协的十二届四次会议,被分在经济一组。退休十年了,参加讨论时也不知该说些啥,但多少还得“冒个泡”……

——2021年10月3日

 旧文首发 

郑栅洁省长的报告全面系统,言简意赅,对做好“十四五”时期特别是2021年新开局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文中第28页写到:“紧扣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加快发展全产业美丽生态经济”。这个提法很好,对全省大花园建设、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都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建议句中可去掉“美丽”一词,以进一步求真务实、聚焦聚力

理由是:

1、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之江新语》中提出“两山”理念时就讲到:“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以后他还一再重复了这一概念。

2、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并亲自主持审议通过的浙江 “十一五”规划《纲要》文本中,对当时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现统一改为“加快发展县”)提出了“四个先行”的要求,即“基础设施先行、教育培训先行、(人口)内聚外迁先行、生态经济先行。”

3、产业是经济的基础。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基础上,自然而然生成的形态就是生态经济

 

本文系作者于2021年1月2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一组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要点。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