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间万事万物,经深度的哲学抽象,亦无非道与器的对立统一。拿到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当下,城镇作为人类社会“天人合一”的产物,也是一样须得“道法自然”和践行规律。《庄子·齐物论》有云:“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精彩描摹了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境界。而老子《道德经》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以及伏羲《易传·系辞上传》的“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则透底说明了世间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和通盘转化 。本文以先哲的博大思想为指引,精微切入杭州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指明了打造“数智××、宜居××”的守正创新之途,可谓形而上下的浑然统一,道器相载的完美演绎,值得认真一读,绵长思考。

——刘亭   2021年10月21日

此为作者对《某市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之“道”与“器”——“道以载器、器以载道”的内生路径探索》

一文的点评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