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已然进入到了信息社会。在此等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显然需要借助于数字信息科技广泛而深刻的赋能及增值应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社会治理的数智化转型势在必行。之所以我在这里使用“数智化”的概念,多半是因为某县某镇基层治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鲜明突出了对于 “数字信息科技”的“数”,和“智能化智慧化应用”的“智”,所深度渗透、融合和转型体现的“化”。“说文解字”盖因古汉语历来有“单字表意”的优势,更何况毛主席当年一再强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过去对马克思主义是如此,今天对数字信息科技难道不是一个道理?因此看来,一个基层的小镇都努力地去尝试如此接地气的智慧应用了,在省里力推数字化改革的今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作出切实有力的推进落实呢?

——刘亭   2021年10月21日

此文系作者对《美丽城镇建设背景下智慧基层治理探索——以某县某镇智慧基层治理平台为例》一文的点评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