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问题在于“牵头”成了“主办”,“指导”成了“领导”,部门既管办不分、又不安心当好“后勤部长”。各类中心无论人员编制还是资金来源,都往事业单位的一套去靠,整体运行过于行政化了,最后养人不少、效果不彰。

推进产学研协政相结合,呼应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建设好一批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对此,省里已将相关工作摆上了日程,但现在主要是要解决好这些中心的定位和机制问题。共性技术攻关和研发突破,的确需要政府牵头组织协同创新,但问题在于“牵头”成了“主办”,“指导”成了“领导”,部门既管办不分、又不安心当好“后勤部长”。各类中心无论人员编制还是资金来源,都往事业单位的一套去靠,整体运行过于行政化了,最后养人不少、效果不彰。建议或以雁首龙头企业为主,或依托专门的行业协会,产学研协同,政府间接指导,建立开放式、市场化运营的实体,且健全动态评估调整机制。中心因享受了政府一定的冠名和资金扶持,因而负有公益性应用推广的社会责任。一旦有所突破,则行业和产业集群受益,能真正起到政府定点授牌的作用。细分行业的技术创新中心,还可以更多地依托我省拥有很好基础的专精特新企业来拓展和运行。

——2021年12月25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