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4日,《金华新闻》发表了一篇金华日报记者对该市人大原副主任黄大先同志的长篇访谈,主题是关于城市化的(《跨世纪 进行时:五问金华城市化》)。文中提及1998年秋,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曾对城市化有过“一则批示”,以及“受命编制浙江省城市化纲要的省计经委副主任刘亭首站调研就先到了金华和义乌。”为此,我想在《刘亭随笔》公众号上,调阅曾被批示的那篇原文,不料压根儿就未曾发布过。于是翻寻当年的故纸堆,所幸不但找到了原文,还有当年主持调研课题的讲话实录和对省委办公厅的相关汇报。现汇总一并呈现,或多少具有一点“史料价值”。


 

(1998年)11月2日,省计经委副主任兼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亭和金新仁同志,在省经济信息中心主办的《预测与分析》(1998年53期)上发表了《城市化:我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文。11月12日,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该文上作出重要批示如下:

 “推进城市化进程,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口。文中的观点很有道理。我省应顺势应时,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在下一轮竞争中取得主动。请省计(经)委同志下点功夫,拿出我省城市化建设的规划意见和具体措施。另:我想重点抓一下城市化问题。所以此事重大,请认真对待”


 

 旧文首发 
 

关于办理张德江书记就城市化问题批示情况的报告

[1998]浙计经办复70号

 

省委办公厅:

我委收到省委办秘函字[1998]387号函及转来张德江书记在《预测与分析》582期的批示复印件后,我委立即就如何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的批示精神作了专题研究。成立了由主任孙永森任召集人、副主任刘亭任组长、办公室主任陈智伟任副组长的《浙江城市化发展战略》课题组,就加快推进浙江城市化进程这一主题,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浙江省城市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

11月17日,受孙永森主任委托,副主任刘亭主持召开了课题组成员碰头会,传达了张德江书记的批示精神,并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特、全、快、实”四字要求。会议研究确定了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工作方案,决定分两个步骤推进整个工作:第一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争取年内完成《浙江城市化的历史回顾和理性思考》、《推进浙江城市化进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独具特色的个案调研》、《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城市化发展的对策措施》等五个专题,提出初步对策思路;第二步,比较系统完成课题,形成研究报告。

11月23-25日,副主任刘亭带领《浙江城市化发展战略》课题组的六位同志到金华、义乌、绍兴等市、县就加快城市化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了《调查报告》(附后)。目前,其它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展开。

附件1:省计经委《浙江城市化发展战略》课题碰头会记录

附件2:关于义乌、金华、绍兴等地加快城市化问题的调查

 

浙江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抄报:张德江书记、柴松岳省长、卢文舸副省长。


打字:王吉                 校对:金新仁
 

 

工业化、市场化正在大力推进,而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集约化及绿色化等的趋势与要求也越来越明朗

——在《浙江城市化发展战略》课题碰头会上的讲话要点

刘  亭1998年11月17日

 

根据张德江书记的批示精神和孙主任的要求,1998年11月17日下午,《浙江城市化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刘亭主持召开了有关处室相关人员参加的课题碰头会。会上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由来和背景。与会者先后就课题的立题、结构、重点及课题的研究方法、步骤等方面发了言。最后刘亭作了小结讲话。

一、充分认识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这个课题由来已久,我委原卢(文舸)主任、现孙(永森)主任等,都对城市化问题早有阐述,并形成了一些非常好的思路。我本人对此仅仅是有浓厚的兴趣,曾作过一些学习和思考,也动过笔写过几篇东西。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省经济发展从全国中游进入前列、领衔第二梯队,其基本经验就是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无论是轻加工工业的遍地开花,还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市场和工业的呼应互动,一直到个私经济的蓬勃发展,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顺势应时的开明。但现在的发展背景和二十年前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工业化、市场化正在大力推进,而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集约化及绿色化等的趋势与要求也越来越明朗。在这种大背景下,我省在今后新一轮的竞争中如何力争主动,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大问题。研究这一课题,就是要为寻求促进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最佳的突破口和途径服务。

二、课题成败的关键在于四个字

1、:要把城市化发展的普遍规律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尤其是发展的特殊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2、:课题的起点要高,立意要深,这个“高”、“深”就要体现在综合性上、全面性上。这个课题研究的对象,不同于城市化发展的某一方面:如体制、人口、文化、投入等,这些研究应由相应部门或专家去完成。我们要扬长避短,把各专业、各方面经有机结合、有效提炼,提出统揽全局的城市化发展思路和对策。

3、:当前正在研究我省第十次党代会的政治报告、正在起草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在研究我省“十五”规划思路,这对我们的研究上升为决策是个好时机,稍纵即逝。由此,要对课题的进度提出十分紧迫要求,要以超常规的方法、步骤去搞好课题、确保进度。

4、:本课题不但要研究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更要把理论研究的普遍性与我省经济发展的实践性、注重对策的可操作性相结合。

三、课题安排上分两步

第一步:针对主要问题,提出主要对策思路,类似专题调研报告,可以粗一些。

第二步:比较系统完成课题,形成研究报告。

四、要首先抓紧第一步的工作

搞一个总体思路,或叫浙江城市化发展道路的选择,争取年内出来。分下列几个专题:

1、浙江城市化的历史回顾和理性思考

由李建中牵头,李学忠配合。重点研究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浙江城市化发展的历程,特点、经验、教训、问题等。

2、推进城市化进程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由金新仁牵头,着重分析浙江在现在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未来的挑战与竞争态势,通过城市化发展可解决哪些主要问题,城市化的地位与作用等,要紧密联系浙江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切忌一般化,泛泛而谈。

3、浙江城市化发展独具特色的个案调研

由钱建新牵头。分中心城市、县级市、中心城镇三个层次,进行个案的调研。如义乌的发展思路,温州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等,都很值得调研。国内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如大连、珠海等,也值得调研,方式要多样化,讲求实效。

4、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

由周必健牵头。着重研究城市化发展与产业的集约化发展、提高竞争能力的内在联系。

5、城市化发展的对策措施

由陈智伟牵头,先由处室分专项提出,再汇总、归纳、细化。主要从规划、体制、投入等方面考虑。

时间很紧,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料,只争朝夕,抓紧抓实,于12月中旬拿出初稿再召开碰头会研究。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