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日,应《杭商传媒》马晓才社长的邀约,对《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的内容,谈了一些个人初步的学习体会。7日,文稿作为该融媒体的《读报告谈感想之一》发布了出来,现在我的《刘亭随笔》上再予转发,题目调整为《“稳中求进”要切实稳住民营经济的预期》。一来感谢媒体人的盛情,二来也是在自家公号上留点记录……

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和国内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突出强调今年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经济,首先要稳民营经济,因为民营经济已然占到国民经济各主要部分的“五六七八九”,是整体经济的基本盘;稳增长,尤其要稳民营经济增长,因为民营经济增长是市场主体中最有活力的增长,是发展引擎中的主动力。稳社会的基础是稳经济,稳经济的核心是稳增长,稳增长的关键则是稳预期,特别是民营经济的预期。 

千头万绪抓根本,李克强总理强调了最大的预期是:“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尊重发展规律、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凡事皆在人为,还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具体而言,怎么来稳住民营经济的预期? 一是坚持所有制和竞争的“两个中性”,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习总书记三年前就曾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报告》提出“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等,都昭示了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取向。
 

二是说真话、办实事,徙木立信、提振人心。现在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两个健康”的大政方针,是非常坚定明确的。很多政策的大方向和重要举措,也都是正确及时的。但在贯彻执行方面,确实相当普遍地存在着简单机械、急于求成、敷衍塞责等问题,致使政策扭曲走形,收效大打折扣。为此,《报告》中强调 “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构建亲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坚决纠治任性用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此有关媒体和部门,最好能避虚就实,以小见大,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和具体的行政作为,来宣示支持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富的鲜明导向,体现各级组织的应有担当。

三是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鼓励民营经济与时俱进,再上层楼。首先是“合规”:要对法律和规则常怀敬畏和谦卑,再也不能“见着红灯绕着走”(合情合理、合法合规的“红灯”),甚至以“闯红灯”为傲为荣;其次是“创新”:彻底摆脱短缺经济条件下“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传统思维,下决心靠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赢取新飞跃、新辉煌;最后是“情怀”。学习进步,提升境界,以更博大的胸襟和更深厚的社会责任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尽心尽力、添砖加瓦。

——2022年3月5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