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浙商智库》十周年系列活动第二场关于“数字化创新”的座谈会上,我有一个简短的小结,以下为发言的要点……

2022年5月23日成稿

在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加剧、企业家情绪也比较低迷的情况下,能听到这些浙商在数字化创新主题下昂然向上、逆风飞扬的分享,倍感振奋和鼓舞。当前形势之严峻,为多年来所未有,堪比八十年代末我们曾经历过的低潮和困境。但那时我们坚持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指引下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是又迎来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吗?既要正视问题、直面挑战,但也不能顾影自怜、悲观失望。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积累起来的精神和物质“家底”,不是“一风”就能吹掉、一拳就能打趴的。

企业家本来就是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的能人和高手,否则,大家不过就是些计划经济背景下国营长的厂长了。不确定性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应对不确定性是企业家终身不渝的使命。数字化能够大大提升发展的全面性、精准度和竞争力,是企业从过度竞争的“红海”中脱颖而出、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有了这一条确定性,思维与行动都朝着这一方向去努力,锲而不舍,终究会赢取信息社会大背景下发展的“胜算”。

数字化创新有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企业家对此的警醒和觉悟,要越早越好、越务实越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谁能尽早找到自己顺势而为、大有可为的切入口和赛道,谁就能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和突破。总体而言,少部分企业会在“数字产业化”的耕耘上越走越深,但更大多数的企业会在“产业数字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浙江经济在继续擦亮民营经济、生态经济老名片的基础上,将更加有为地铸造数智经济的新辉煌。如此,再加上以共富为导向的人文经济的加持,浙江区域经济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