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份为参加稳经济圆桌论坛准备的发言提纲,2022年6月9日成稿。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对经济形势的研判:“需求不足、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今年以来,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一季度GDP 增长4.8%,低于5.5%的年均预期增速。其中3月份增速下挫,4月愈烈。有人预测,上半年或可增长2%左右。

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原因有三:一是疫情冲击,但绝没想到会对经济造成这么大的打击;二是预期弱化,但绝没想到会对主体造成这么大的削弱;三是作风顽疾,但绝没想到会对社会面造成这么大的负面影响。

从长期和外部环境看,全球化的逆转、地缘政治的冲突和危机、中美战略竞争的不断升级,对当下和未来中国的挑战,将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

为此,4.29中央政治局开会,5.25国务院召开“十万之众”的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和省委也相继召开了贯彻落实的会议。相信经过努力,全国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正增长和失业率有所下降的目标,都能够达成。

但这也绝非易事。在我看来,只有在常规工作以外的下面三个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方能止跌回升,赢取转折、巩固胜利,并力争完成全年预期增长的奋斗目标。

第一、切实扭转把抗疫情和稳经济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不正常做法,不能再做“层层加码、处处设卡、人人甩锅、个个自保”的“过头事”了。

第二、切实扭转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种种不信任做法,不能再离开“两个中性”和“两个依法(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来强化所谓对市场的监管。

第三、切实扭转当前工作中相当普遍存在的“一刀切”“运动式”积弊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不能再脱离实际情况简单化机械执行所谓的上级指令,不能滥用追责机制使得干部难以同时做到对上和对下“两个负责”。

从正面来讲,还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以改革开放谋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动摇,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动摇。这些东西看起来似乎很虚、很空,其实是最实在、最管用的。因为经济是人参与其中的创新创业财富活动,而人的行动又是受思想作风支配的。有什么样的思想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实践行为,最后也就会带来什么样的结局后果。谨希望全国在已然陆续出台诸多政策措施以后,要以各级领导和各级组织思想作风的切实转变,作为推进稳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而千万不能“见物不见人”“有形没有神。”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