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2022浙商全国500强峰会的盛情邀约,在榜单发布现场作了一个粗浅的解读。有关详情,请阅览《浙商》杂志(6月上)“从十万亿再出发”特刊……

2022年6月16日成稿

荣幸受邀在这里对刚刚发布的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作一个简要的解读,非常感谢峰会主办方的盛情!

先谈谈最直观的印象。

第一,总量:“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营收总额首次达到10.93万亿元,接近11万亿元,实现了11.7%的增长。

第二,门槛:入榜门槛从去年的11.67亿元,提升至如今的12.71亿元,净增加1个亿。营收超千亿的巨型企业已达21家。

第三,一甲:阿里巴巴以8364亿元营收稳坐“状元”,“老大哥”物产中大5620亿元列居“榜眼”,荣盛控股以45.3%的增幅、4483亿元的总量后来居上,荣膺“探花”。

第四,份量: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73.81亿元。如果以此为标作比,2022年浙商至少有113家企业入围“中国500强”,占到五分之一强,而这一数字在2008年仅为50家,不过是十分天下仅有其一。

第五,利润:“浙商全国500强”中净利润1000亿元以上的有1家,100亿元到500亿元的有8家,10亿元—100亿元利润的有115家。净利润最高的100强中有80余家企业在2021年实现了利润的正增长,一些企业的利润年均增长高达3-6倍(锦江国际、合盛硅业、新安化工、康恩贝制药),甚至还出现了高达21倍增长的企业(士兰微电子)。

如此成绩,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赢取的,更属不易首先是世纪疫情迁延“不愈”,已严重冲击到正常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以及经济交流和社会秩序。如果个别地方和环节,再把“动态清零”在实际管控中不恰当地理解为“绝对清零”,则必然出现“层层加码、处处设卡,人人甩锅、个个自保”的合成谬误。其次是中美战略博弈和竞争,管控不当则将演变为中美对抗,今年的俄乌战争,正在从地缘政治冲突,渐渐转化为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和粮食危机。最后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或谓数智化变革扑面而来之际,我们却面临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与我们“脱钩”的挑战,更有“印太经济框架”等对我“世界工厂”地位的替代和撼动。也正是在这种三者叠加放大以及趋势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党和国家已把提振信心、强化预期、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当前亟需全力以赴的“头等大事”。

记得“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是在2009年首次发布的。在那年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对形势的研判说了一句话,2009将是“最困难的一年”。我当时听闻,就曾谈及最好做一点“小小的修正”——只加一个“第”字——将是“最困难的第一年”。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虽然一直保持了正增长,但无可讳言,当季增速从2008年第二季度的14.7%,一路缓缓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4.8%,已然折损大半,不过是当年高点的个位数“零头”了。2022年的经济形势空前严峻,正如张燕生研究员刚才所透露的高层研判。我们对经济困难程度的估计,怎么都不会过高。

浙商全国500强企业作为浙商队伍中的佼佼者,总结他们在困境中还保持亮眼成绩的最大原因,全在于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生生不息的持续创新。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甚至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又一个低谷期,一味地怨天尤人、顾影自怜,是没有出路也是没有出息的。中南建设的吴建荣董事长说得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的就是这样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

我还注意到刚才缙云县委王正飞书记在演讲中强调的两个关键字:一个是“”字,一个是“”字,也就是“以创应变”!无论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还是人文创新,我们总要审时度势 、与时俱进,以创应变,坚定不移地把全面创新作为克难攻坚的生存和发展之道。这同时也是我们在全球化倒退、对中国的围堵加剧、经济增长承压下行的困境下坚韧地“活下去”,并在与挑战的拼搏中战而胜之的信心和勇气所在!

最后顺带说一句:眼下一些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并不全在于经济本身,而更多地体现在了思想作风的“乱”和营商环境的“差”。借此机会,我想再重申一下三个“真心当作”的呼吁:真心把稳住经济大盘当作当下最大的“讲政治”;真心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真心把营造有利于包容性发展和调动主体内生积极性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及舆论环境,当作政府部门抓经济的优先选项、当务之急!

谢谢大家,谢谢!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