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党的二十大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础上,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其中出现了两个关键词:“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它们各自特定的内涵是什么?怎么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我们又怎么来很好地推进这两个任务的顺利完成?

首先是“中心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简言之,这个“中心任务”就是实现现代化,实现全面现代化,而且是中国式的全面现代化

中心任务是由与历史进程相关联的历史方位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至今已走过了百年征程,其中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1921年中共建党到1949年中共建政,即建立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共二十八年。我们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中国参与全球当代的现代化进程,创造了最基本的政治条件和制度前提。

其后的七十二年,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第二个阶段。这中间,又可以分为两个小阶段。1949-1978的三十年,是国家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而1978-2020的四十二年,则是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具体而言,是前二十二年的“总体小康”和后二十年的“全面小康”)。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已然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很显然,下一步三十年的“中心任务”,就是在203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以后,进一步实现“全面现代化”。换句话说,和建党一百年的“全面小康”“中心任务”相比,新中国建国一百年的“中心任务”,毫无疑问就是“全面现代化”。当然,它更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两个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

其次是“首要任务”。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简言之,这个“首要任务”,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首要任务是由与发展阶段相关联的战略目标所决定的。早在五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动,做出了一个综合而精准的研判:“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很显然,和现代化的“中心任务”相适应、相配套的,只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内生的创新、创业和创富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了30多年国民经济两位数的高增长。然而,这种高增长,除了制度创新激发的活力之外,更多的是依靠比较粗放地利用相对廉价的土地、矿产、劳动力甚至是生态环境换来的,然而这却是不可持续的。国际经验表明,后发国家在完成经济起飞以后,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由依赖自然性物质资源向依靠科技、人才等创新型要素的转变,则不可避免地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就像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一样。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概括地说,就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早在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地阐述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关键词所建构的新发展理念。对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党百年的决议中也明确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易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题之下,着重强调了五项工作: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当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之所以将其单独成篇,因为它是完成“首要任务”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高质量发展得以真正实现的“重中之重”。

如果说改革开放四十二年来,我们集中精力完成的一项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自“十四五”规划期2021年起始的未来三十年,我们集中精力将要完成的又一项中心任务,那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全面小康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或许只能是经济起飞时期还比较粗放的高速度增长;而与全面现代化中心奋斗目标相配套的,则必须是以创新驱动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所谓现代化,必须要靠高质量发展,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无以现代化;所谓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保障现代化实现,否则现代化也失去了与时俱进的动力引擎。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都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要全力完成的任务,“中心任务”是一种目标愿景式的表达,“首要任务”是一种实践优先式的表达,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我们以全面现代化的中心任务,统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又以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有力支撑全面现代化的顺利实现!

2022年10月19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