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生态经济就广义而言,是一种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生态技术和产业为支撑、生态环境优势为特色的新经济形态,也是一种以此为主导的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就狭义而言,是一种在生态本底较好、人口和经济密度较低的山区和乡村,适宜发展的主体性经济形态,具体可包括四种细分的业态:生态农业+生态旅居业+生态加工业+生态文创业。
 
 
 
 

 

  【正文】我国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地形地貌多样丰富。一般来说,各省市区(上海是个例外)都有山区,无非多少而已、大小而已。即便是老的京津沪三个直辖市,也都有农村。不过按照流行的说法,叫它们是郊区罢了。
 
  陆域地形地貌再多样丰富,高度抽象无非两类,或城市或乡村;或山区或平原(包括湖泊)。再一般来说,山区里即便有城市,大都较小,和现代化的都市相差较远,反而和富足发达的乡村接近,于是我也便将其归为一类,谓之“山区乡村。”浙江人自我介绍,总说自己的地盘是“七山一水二分田”。我下面要讲的“山区乡村”,就是指这“七山”的地界。
 
  对此,在多年以前我就有个说法,说是要发展生态经济。若是追溯起来,早在2005年参与编制浙江“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草案”文本时,执笔组就根据浙江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个欠发达地区(主要指浙江山区)“四个先行”的发展策略。
 
  最后由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及人大主任)主持“两会”通过的规划纲要文本上是这样写明的:“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欠发达地区交通、电力、水利等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化和环保项目。坚持教育培训先行,高标准普及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加强转岗转业技能培训。坚持‘内聚外迁’先行,推动区内人口向县城、中心镇和部分河谷盆地集聚,实施‘下山避险’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县市走‘小县大城’发展之路,加快欠发达地区人口向发达地区有序迁移。坚持生态经济先行,发挥欠发达地区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
 
 
  现在全国都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浙江主政期间提出的“两山理念”,都在全力探索创新“两山转化”的路径机制。究其实,早在2005年8月15日,习总书记在调研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的座谈会上,当村干部介绍到关停污染环境的矿山,然后靠发展生态旅游“借景发财”,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时,习总书记就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8月24日,他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其中写道:“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生态经济是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被人们关注到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发表了《一门科学——生态经济学》。本世纪初美国生态学者布朗,撰写了《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一书。他呼吁人类社会将经济原理与生态原理同构,共建一个有利于地球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生态经济。 
 
  生态经济就广义而言,是一种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生态技术和产业为支撑、生态环境优势为特色的新经济形态,也是一种以此为主导的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就狭义而言,是一种在生态本底较好、人口和经济密度较低的山区和乡村,适宜发展的主体性经济形态。具体可包括四种细分的业态:
 
  一是生态农业。就是绿色有机农业,好好出产那些“本塘”的、安全的、生鲜的优质农产品。
 
  二是生态旅居业。生态旅游的涵盖面就宽了去了:休闲运动、养老养生、民俗文化、民宿经济、农家乐,都是大旅游可以包容进去的“物件”。如果拓展开去,什么体验游、自驾游、探险游、风情游,只要是有别于城市的紧绷、喧嚣、拥堵和污浊,什么样的山水风光、名胜古迹、人情世故、风俗习惯,都可以让生态旅游“一网打尽”。 至于农村的生态人居,今后将是一个数十万亿的巨大市场。早在2014年8月18日,我在浙江日报《生态经济的路径选择》一文中就发问:“为什么不能把‘人去楼空’的农居,改造成‘流动生财’的休闲房产、度假房产、养生房产和景观房产呢?对农民财产权的最好保护,就是能令其在市场上得以顺畅地‘实现’。适应全社会不同人群、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多样化、可变动的居住需求,就是要打通城乡一体的房地产市场,并籍此带动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的加速转化。”
 
  三是生态加工业。主要是指那些立足当地资源和市场所进行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譬如农产品加工,非遗技能产品化、生活日用品、特色手工业产品、旅游纪念品,等等。 一般来说,不倡导发展两头在外、大进大出,连就业者都主要依靠外地引进的规模制造业。尤其是要严禁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低端工业平面扩张。 
 
  四是生态文创业。随着交通和信息网络的完善,尤其是5G网络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依托生态环境较好的山区小镇和乡村,进行创意性的脑力劳动成为现实的选择。譬如软件编制、程序开发;动漫设计、文学创作,凡是与信息内容生产有关的服务业,都可以尝试着进入山区乡村。世界闻名的达沃斯会展业,早就做了先行的成功探索。借助美好生态环境引进创意创业机构,打造创意企业远程办公基地,带动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发展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特色小众服务业,实为生态经济的可行之途。
 
 
  2018年5月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其中作为基础性的,是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现在社会上称谓的“绿色经济”、“美丽经济”等种种概念,本质上和生态经济是一致的,尤其是和上述四种新业态所综合表征的狭义生态经济,基本上就是一回事儿。
 
  若是问我“十四五”及以后时期,我们的山区乡村以什么经济为主体形态?我的回答就是生态经济。这也是符合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的明智选择。生态经济将是实现山区和乡村“两山”转化,营造“美好生活地”的基础支撑和主体形态!
成稿于2020年6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