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壬寅季秋,上世纪80年代我省国防军工的一批老团干陆续到点退休。有人振臂一呼,不但邀聚畅聊,还要留下一点纪念。几番动员我措辞提笔,实在是愁煞俺也。盛情难却之下,在草拟的几组词儿中,主办者看中了“军工本色,团干情缘”一句(其余为“军工情,团干缘;军工情真,团干缘深”之类)。遂赶鸭子上架,胡乱涂鸦了几笔。之后又出题目,说是相应图册还要写题,那是万万不可以的。自知稀松平常,还一再“招摇入市”,那就有点“过”了。最后凑出“军工团干四十年 ——相遇 相知 相悦 相守”一句,算是尽心尽力了。挥毫题写,那就要请真正的大师“出山”。想起6年前,曾在军工团缘松阳行的图册上留过一篇套改的急就章。现找出发布于此,也算是补上一枚记忆中的“碎片”……”

旧文首发

水调歌头·军工团缘松阳行

2016年10月28日-30日

 

久有重聚意,初上万寿山。百里来游茶乡,故友须尽欢。到处秋色如画,更有松荫潺湲,古村入云端。轻抚平田阑,奇景不胜看。


 

改革启,发展兴,是人寰。三十寒暑过往,弹指一挥间。当年青春无敌,如今斑鬓苍颜,痛饮对月还。团干半生缘,情谊能何攀!

 

——丙申年十月十三日晚急就


 

 注释:

1、松荫,溪名,松阳县的主要河流。

2、平田,景点名,全称为“云上平田”。

3、阑,阑干,同栏杆。

4、“不胜看”的“看”,阴平声,与“刊”同音。李商隐《无题》诗中尾句:“青鸟殷勤为探看”。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