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已全文发布。认真学习大会文献,感慨良多。今日再就“共同富裕”一题,谈点粗浅的学习体会……”

2022年10月26日成稿

 

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字中点到“共同富裕”的共有八处。一是在讲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时,肯定了“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二是在讲到“中国式现代化”时,一连出现了三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三是在讲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再次强调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在讲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时,指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五是在讲到“增进民生福祉”时,要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六是在讲到“完善分配制度”时,明确“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

这一轮突出地提出共同富裕的任务和要求,还是在2020年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本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议》草案所作的《说明》中,第一条就专门点到了这个问题。2021年8月,他又通过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转化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署名文章),对此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

这次党代会报告在以上基础上,又对共同富裕作出了更为深刻的论述。

一是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成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二者是高度同一的。

二是再次重申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共同富裕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即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有所不同的是,在此之前加了“人的全面发展”的分句,并用顿号加以并列,同时还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等更为具体的任务和要求,要比《建议》更为丰满和详实。

三是突出强调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对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共同富裕既包括发展致富、做大蛋糕,也包括分享共富、分好蛋糕。前者主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实现,后者则要通过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健全社会保障和推进人民健康来加以实现。这其中,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基础性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城乡、地区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国家,达成共同富裕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但也不能因为任务艰巨而裹足不前。这既需要实施更多的惠民生、暖人心的具体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完善种种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并确保得以有效的执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